沙埕湾跨海大桥双主塔顺利封顶!

4月1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控制性工程沙埕湾跨海大桥北主塔顺利封顶(南主塔于4月11日封顶)。至此,沙埕湾跨海大桥又一重大施工节点顺利完成,为下一步进行主桥斜拉索、钢箱梁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学斌 摄

沙埕湾跨海大桥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福建省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长2054米,双向6车道,时速100公里,主跨535米,大桥两个主塔高度均接近200米,相当于68层楼的高度,其中,南主塔高192.2米,单个塔肢共44个节段;北主塔高189.4米,单个塔肢共43节段,采用液压爬模工艺进行节段混凝土浇筑施工,两个主塔均于2018年初开始施工,历时两年。

据A3标沙埕湾跨海大桥生产副经理姚亚介绍,在保证安全防疫的同时,他们采取24小时不停班作业,白天晚上轮流倒班,确保在4月20日之前把主塔封顶的任务完成,这样可以顺利保证后续的钢箱梁吊装和一系列的工期不被耽误。

沙埕湾跨海大桥北主塔总体造型设计为空间曲线形塔身,形似“玉净瓶”,其结构耐久性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度极大,独特的塔身造型,典型的海洋性环境,繁忙的通航水域,均给主塔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作为福建省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围绕专项方案精准优化、专业队伍有效补充、重型装备良好运转、施工材料充足保障四个任务环节精准施策,设立“党员包保责任区”,对全线所有工段全面实行包保责任制,项目部全员参与、上下齐动,大家克服了桥梁建设中难以想象的困难,争分夺秒,抢抓进程,为北主塔顺利封顶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在每个工段都成立了党员先锋岗,每个党员先锋岗由两名党员来牵头主持,青年技术人员、青年骨干在生产和生活方面带头,对主墩封顶起到了促进作用。”姚亚说。

此次双主塔的顺利封顶,是沙埕湾高速控制性工程的重要进展。“接下来的任务包括架桥机拼装、钢箱梁吊装、挂锁、桥面附属结构地安装等一系列内容,我们要按时在短工期内保质保量地完成,这对我们而言时间非常紧迫。”姚亚说。

据悉,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建成后,将连接佳阳、店下等地,届时福建省又增加一条出省通道。同时,将构筑起海峡西岸经济区闽东北翼通往长江三角洲的主要通道,强化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江三角洲的经济交流与协作,更好融入全国经济发展格局。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蔡丽军 施明程 李文博

图:蔡丽军刘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