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美国?澳外长及卫生部长要求调查新冠肺炎疫情起源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部长和反对党领导人近日纷纷表态,加入要求对中国疫情透明度进行调查和质疑世卫组织“独立性”的政治合唱。4月19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接受澳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她十分关注中国疫情信息的透明度,呼吁对疫情起源问题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这一调查不应该由世界卫生组织负责。

佩恩说,她对中国信息透明度的关注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应该对新冠疫情的起源以及中国早期在武汉的处理方式展开全球调查。报道称,她没有对中国处理疫情的信息透明度做出直接评价,只是表示对中国的信任是“基于长期的关系”,全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应该透明。

据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赞同佩恩的表态。此前,一贯对华持强硬态度的澳内政部长达顿称,澳大利亚有60多人死于新冠病毒,“中国必须对所有的受害者家庭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世界与中国交往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需要重新审视”。澳反对党工党领导人阿尔巴尼斯声称,中澳之间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澳大利亚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一党制国家的民主会被削弱,透明度也会降低。

澳大利亚是西方主要国家中在外交政策上追随美国最紧密的一个。新冠疫情发生后,澳紧随美国对中国关闭了边境。新西兰电视台19日称,澳大利亚“加入了美国要求对中国进行调查的呼吁”。有观察人士指出,在华盛顿抛出这个议题之前,澳大利亚并没有多少人认真探讨冠状病毒的起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