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出行健康安全行动

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

爱国卫生运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交通出行防疫卫生工作做得如何?

安全与否?

带着这些问题

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起去看看吧!

位于槐荫大道417号的孝感市众益公交集团公司场站大门口,正常交接的公交车辆有序进出。

保安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查看健康绿码,无异常方可进入。

据场站经理黄明介绍,该公司接到上级交通部门通知,于3月21日中午12点开始逐步恢复运营,目前1路、2路、3路、4路、5路、7路公交车恢复在城区运营,8路、15路、21路和22路恢复在乡镇运营。

开阔整洁的停车场内,停放着各线路公交车。

营运车辆开进公司站口时,消杀人员对车辆喷洒消毒,再开到指定地点停靠,等待下一班次再出发。

所有车辆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准时从场站出发,每辆公交车配备1名安全员。

在指定站台停靠时,安全员在车外对上车乘客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绿码,体温正常方可上车,对无健康码的乘客进行劝返。对于不会使用手机操作的老年人,耐心告知老人到所在社区办理健康证明后方可乘车。

无接触式付费

乘客上车后可以扫微信、支付宝、公交卡,还可以投币,采取无接触付费方式,年轻人用前三项方式居多,老年人用公交卡居多。

是不是这一波操作后就可以坐到目的地了?NO,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孝感公交乘车实名登记,系统会显示出乘车人在何时何地乘坐过公交车,便于搜索查找乘客行程信息。上车后,安全员督促乘客实名登记,戴好口罩、间隔而坐。

在和周经理的交谈中,正好看见鄂K01102D的1路车驾驶员万师傅在车上,为20分钟以后的发车做准备。

年轻帅气的万师傅告诉记者,每天跑7个来回,线路从汪窑村至火车站。他每天戴好口罩,尽可能不接触乘客,并随身准备了口罩、手套、小瓶84消毒液、湿纸巾等防护用品。他也会提醒乘客规范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

当记者问到安全问题时,他笑着说,还好吧,只要防护措施做得到位,应该没有问题的。

为保持车厢通风,车辆全程不开空调,近段时间气温升高,但乘车人员安全意识都较强,说表示理解,毕竟安全重要。

年长一些的安全员杨师傅,在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测温枪一直握在手里。他说,疫情期间客流量大幅减少,大多是老年人和去火车站的。他坚持查码、测体温、实名登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他还说,他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很重要。

集团公司公交智能调度中心配备有智能调度平台,通过车厢内TTS语音播放系统循环播报防疫安全知识,提醒乘客配带好口罩、注意卫生和下车地点等内容,起到了很好的提醒宣传作用。

那么打车到底安不安全?

在孝感仙诚出租车的集中充电装置点,有2辆出租车正在充电中。

司机万优,25岁的帅小伙,2019年从事出租车营运工作。据他介绍,3月5日才开始出车,生意不太好做,有时跑空车,一天跑不到10趟。即便如此,他对上车乘客还是严格要求,副驾驶尽量不坐人,不戴口罩的,携带宠物的不准上车,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方式付费,每隔一个小时会对车辆内外喷洒消毒。

小伙很腼腆,当记者提出能否拍照时,他说算了,我们尊重了他的选择。

临走,他对记者说,心里还是感觉不安全,但为了大家的出行方便,他会坚持下去,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在后湖公园附近,两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司机陈师傅正在向车内喷洒消毒液。他说,干这行三四年了,受疫情影响3月23日才开始营运,每天跑一两百块钱就很不错了。

记者问:

你每天和乘客打交道,担心安全问题吗?

陈师傅说:

感觉不安全,虽然疫情已有好转,但现在有无症状感染者,还是有些担心。

陈师傅后备箱内备有84消毒液、免洗手液,拉一趟车就会对车内、门把手喷酒消毒一次,然后再等下一位乘客。没有戴口罩的不让上车,也不允许拼车。上车前乘客在车外出示健康码,上车后扫实名健康申报绿色安全乘车码,以方便查找乘客行程信息。

陈师傅说,不管啥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我相信疫情总有结束的那一天!我们再坚持坚持!

记者在城区棉荫大道、体育路等路段随机抓拍了几张乘客乘坐的士的镜头,都是先在车门外查看了健康码后才上车,而且都佩戴了口罩。

当前仍处于一级响应,大家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文明乘坐交通工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疫消杀检查工作,健康安全出行。

相信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共同战胜疫情,我们期待着。

友情提醒

出门戴口罩

勤洗手勤消毒

少串门

不聚集

来源:孝南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编审:吕湘

出品:孝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