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警返回途中遇车祸 消防紧急救援被困司机

4月20日5时15分左右,四川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大道消防救援站在出警返回途中,路过下寺往普安快速通道时,发现一辆挂车侧翻在路边,车辆零部件等散落一地,车头深深凹陷进水泥护栏。
图片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下车查看,发现车内有1名人员被困并不同程度受伤,了解情况后,消防站指挥员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这一情况,请求调派增援,相继拨打120和交警电话联系人员到场营救。
经现场勘查发现,一辆满载35吨水泥的罐车由于惯性车头陷进路边水泥护栏,遮挡了一半道路,车体侧翻并陷进路旁护栏相挤压造成车头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困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动弹不得,由于事故车辆受损严重,出现了漏油的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一组人员做好现场警戒,继续勘查有无进一步危险加剧的情况,对无关人员进行疏散,严防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二组人员出了一直水枪,对漏油点进行稀释。
图片
5时28分,增援力量达到现场后,消防指战员迅速拟定救援方案:利用液压工具组对车顶进行破拆,开辟救援通道。随后,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剪扩钳对车顶进行破拆,经过十几分钟破拆后,终于将车顶破拆除去。除去车顶后,驾驶室的情况,让消防救援人员大吃一惊,原本车头因车体侧翻并陷进路旁护栏相挤压变形造成救援空间已经非常狭小,然而驾驶室严重变形的方向盘、座椅和一堆杂物的充斥下,使驾驶员被困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动弹不得,让救援的空间更加狭小。
图片
指挥员立即命令人员清理司机身边周围的杂物,此时,被困驾驶室司机发出越来越急切的呼救声,为了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救援人员边利用液压扩张器、顶杆、剪切器等工具在驾驶室内营造救援空间,救援人员在旁边不停安慰被困人员,尽量让被困人员保持清醒状态。救援人员开始不停地剪切、清理、扩展、查看,在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努力下,9时25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并移交给现场120接受治疗。
目前,该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彭晔 游明灵 通讯员:廖涛 吴万里 编辑:范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