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肇事致死悬案告破 辽宁交警通过社交帐号锁定嫌疑人

全媒体记者 韩宇

今年4月16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传来:交通肇事逃逸九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终于被抓捕归案!

案情发生在九年前的夏天......

2011年7月27日晚7时许,铁岭昌图县四面城镇支援村七组村民姚丽英(女,时年51岁)在邻村参加婚宴后,带着7岁的孙子赵某浩回家,沿着满四线乡间公路步行回家。当时天色已晚,突然被身后飞快驶来的一辆摩托车撞倒,同时小孙子也被刮到。姚丽英当时就失去了知觉,孙子赵某浩因惊吓加之天黑,没有看清驾驶人什么模样。惊恐之中的赵某浩急忙跑回村里找到爷爷,把姚丽英送到医院。经过四天的抢救,还是没有挽回姚丽英的生命。

昌图县交警大队接到报案已经是事故发生的第二天——7月28日早上,当值民警当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然而调查结果令人失望,现场除了一只被害人留下的塑料凉鞋外,再无其它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由于事故发生在比较偏僻的乡间公路上,来往车辆很少,这一时段行人基本没有,没有找到目击证人。办案民警围绕附近村屯进行了走访,也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于是,案件一度成了悬案,也成了昌图交警们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结,这么多年,昌图交警一直没有放弃侦破此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30日,死者家属来到交警大队反映,日前听说,李某于多年前曾发生过交通事故,不知道是否与这起案件有关。

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丝破案希望!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集中大队精干警力,召开专门会议,对案件进行梳理,共同研究如何采取稳妥措施尽快侦破案件。在对取证破案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后,组成“7.27”专案小组。

于是,一张搜索大网迅速展开。

考虑到乡村居民多为亲友关系,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小组民警首先在外围收集证据,完成证据链。民警先是从当地村干部处了解,确定李某曾拥有过摩托车后,对部分村民进行了秘密走访,事故发生当天,李某曾驾驶摩托车外出,并且李某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再使用过该车,民警判断李某有肇事嫌疑。

为避免走漏信息惊动李某致前功尽弃,专案组选择不惊动李某的直系亲属,直接从李某入手。经调查,李某常年在外工作,目前可能在沈阳生活,专案组决定到沈阳将李某带回。

九年光阴,一个人的容貌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为了稳妥起见,专案组在公安系统中对李某近期动态进行了详细的查询,在开原市交警大队处查到李某在2018年的一份无证驾驶违法记录,从案卷中获取了清晰的李某近期照片,方便直接、准确的辨认本人。

这些证据已经到位,但是怎样才能从偌大一个沈阳市中寻找到李某呢?

交警借助技术手段,得知李某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一带活动,并通过其社交帐号了解到,李某大概是在做一种塑料地板之类的生意。

2020年4月16日,副大队长高立才、中队长于恩来带领三名警力,赶到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乔装成客户在附近门市、商店逐一进行排查,但无所获。考虑到做生意很可能要用到车辆,在当地交警部门的支持下,查到了李某日常所驾辽A牌照小型车辆,以车辆轨迹为基础进行搜捕,来到李某居住小区,但并未发现该车。

于是,一行人又对社区、物业进行走访,得知李某还有一辆吉C牌照车辆,并且该车当时就停在小区内,便在附近进行蹲守。在李某外出返回时,立即将其抓获。

经过对李某进行了连夜的突击审问,李某对当年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李某,事发当时年仅23岁。他无视法律,肇事逃逸,并造成严重后果,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九年疑案,终见天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