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外贸订单急剧下降 企业联手电商开拓内销市场

京喜与澄海玩具产业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京喜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吴涛)“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澄海。” 数据显示,全球70-80%的玩具来自中国出口,而广东汕头澄海的玩具产业带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2018年,澄海玩具产值达546亿元,75%以上出口欧美、中东、南美等140多个国家。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很多海外客户取消订单,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今年1-3月,外贸占销售额5%还不到,同比去年这个时候的30%,下滑25%。”玩具品牌亿创空间负责人陈卓越称,国际物流基本停摆,他们积压了500万的外销库存。为了自救,不少传统外贸企业谋求转型,整个澄海玩具产业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据了解,亿创空间在疫情前,2019年销售额5000万元,外销占比40%可达2000万元,出口欧美、中东等市场。

这种情况下,20日,京喜与澄海玩具产业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首个“京喜产业带合作示范基地“,2020年逐步卷入10000个澄海商家。

澄海电商协会会长姚佳宏表示,协会联合京喜,联动澄海区政府,展开全链路深度合作,为产业带工厂和商家带来供应链管理、物流解决方案、社交电商创新营销模式等,不但可以帮扶渡过疫情困境,更能进一步助力澄海企业转型升级,释放澄海玩具产业价值。

据介绍,20日,京喜全新推出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就是解决类似澄海产业带的商家,涵盖工厂直供、产地溯源、出口转内销等。

目前,京喜已布局全国超10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2020年,京喜计划完成“双百”产业带布局,即重点打造100个产业带和100个源产地。未来,京喜将聚焦100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的100万家优质商家,开展10000场产业带溯源直播,赋能10万个工厂型商家具备C2M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