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个小心愿,挥洒青春在乌栖

图片
图片
二三十岁是“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的年纪,是人生中的“黄金时代”。2015年10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孔乾彪成为太邑乡乌栖村团总支副书记,这也是贫困村乌栖村的第一位大学生村官。
图片
乌栖,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但作为大理市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乌栖的情况很现实,全村共242户105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8户372人。
图片
孔乾彪第一次到乌栖时,就下定决心,要为乌栖做点什么。4年多时间过去了,孔乾彪从初出茅庐的学生,转变成了丈夫、父亲,但他的初心始终未改。
从25岁到30岁,孔乾彪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乌栖芬芳的土地上。
贫困村的第一位大学生村官
孔乾彪,大理市银桥镇人,2015年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毕业。毕业前夕他参加大学生村官选拔考试,当年9月,他接到大学生村官的面试通知,工作地点是大理市唯一的贫困乡太邑乡。
图片
此时,他正在昆明一家“前景不错、领导看好”的公司工作。从“花花世界”到群山环抱的贫困村,孔乾彪有了犹豫。
关键时刻,父亲的一席话让孔乾彪打定了去乌栖村当大学生村官的主意。孔乾彪说:“我爸告诉我,‘如果不想干,就不要去面试;如果要去,就一定好好干’。到现在我一直记得这句话。”
图片
孔乾彪是乌栖村第一位大学生村官,村里人要去接他,孔乾彪没让,由父亲送他来。从太邑乡政府到乌栖村大概一小时的车程,虽然全程是柏油路,但弯多坡急,在车上不能睡觉,更不能玩手机,不然会晕得七荤八素。
孔乾彪有个大学同学是乌栖村的,来之前同学告诉他,“乌栖挺好在的”。但到乌栖后,孔乾彪的心里有了落差,他说:“我提前了解过乌栖,知道这是个贫困村,没想到条件那么艰苦,钱几乎花不出去,七八月下一场雨要烤火。”
图片
后来孔乾彪结婚后,他的妻子到过一次乌栖,见到这里的情况,妻子偷偷抹眼泪,问孔乾彪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
“愣头青”成为全能手
乌栖村党总支书记郭金荣第一个见到孔乾彪,今年60岁的郭金荣说:“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白白净净的,很稚嫩,比较踏实肯干的人,感觉这个年轻人要得成。”
图片
郭金荣看得很准,至今他仍觉得孔乾彪“要得成”。“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孔乾彪是一个肯学习、会干事、会做人的小伙,就像一块方方正正的青石板,不管砌在哪里,都能发挥他的作用。”老支书评价说。
图片
来到乌栖村后,孔乾彪的第一件事是学习。“村里大多数是彝族,我听不懂他们说话,对村情、民俗习惯这些都不熟,不知道工作怎么开展,就怕说错话做错事。我跟着村干部从头学起。”孔乾彪说。
孔乾彪愿学,村干部认真教。不足半年的时间,他顺利“出师”,村干部熟悉电脑,上报的文字材料全由他做,农业普查、宅基地改革、护林防火、水利建设等工作样样做得来。
图片
这样的学习速度让村委会主任李绍飞惊叹:“村上的工作很繁琐,如果不上心,两三年都不一定学得完,孔乾彪是真的用心学才能那么快。自从有了他,我像多了两个臂膀。”
图片
孔乾彪干得最多的工作是脱贫攻坚,也让他的触动最深。2017年,孔乾彪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第一次入户是去一户五保户家里。“这次入户让我很有感触,扶贫工作不仅要改变他们的经济状况,还要改变他们的思想意识。”孔乾彪回忆。
图片
4年多来,孔乾彪走遍了乌栖村,每家是什么情况张口就来,村民不知道自己多大年龄,但只要说出生肖,孔乾彪就能很快地说出年龄。他感慨:“脱贫攻坚是任重道远的事,我个人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一定要把每件小事做好,确保我经手的每个数据准确。”
村里人常说“他是个好人”
孔乾彪刚到乌栖时,村里人不知道什么是大学生村官,小孩子见来了他害羞地避开。如今,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小孔哥哥”。这是因为闲暇时孔乾彪经常给孩子们补课、打篮球,时常自己出钱给孩子们买文具。
图片
村里人朴实,很快将“外来人”当成家里人,无论什么时候在路上遇见,都有说不完的话;家里做好吃的,不忘给孔乾彪带一点;家里办客,一定邀请孔乾彪;有什么心里话,毫不保留地告诉孔乾彪......“他是个好人”,这是村民对孔乾彪最朴素、最多的评价。
图片
匡敬芬家有4口人,2017年因病致贫成为建档立卡户,家里几乎一无所有。那段时间,孔乾彪每月都要多次去她家走访。匡敬芬说,“他和我们的家的关系太好了,就像一家人一样,帮我老公介绍工作,有什么难处都可以给他反映,他是很好的人。”
图片
李枝弯常年患病,每次到家里,孔乾彪的第一句话永远是“最近身体怎么样”。64岁的李枝弯说:“小孔像是家里人,我孙女读大学,他忙前忙后准备材料。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给他说。”
在太邑乡,孔乾彪为五保老人茶凤财穿新鞋的故事广为流传。
70多岁的茶凤财是高龄五保户,住在一间8平方米的破旧瓦房里,2016年末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时,把老人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4月茶凤财住进两间30㎡的砖混新房。
图片
帮忙搬完家后,孔乾彪看到老人的鞋子已经坏了,让她穿新鞋,老人说新鞋要留在生日那天穿。“我告诉老人家新鞋有两双,可以先穿一双,她不愿意穿,我就帮她穿上了,她高兴地跳了打歌调。”孔乾彪说。
图片
图片
看着村里越来越好,孔乾彪发自内心的高兴,但对家人,他觉得亏欠。2018年3月,孔乾彪结婚,工作忙起来一个月才能见妻子一面。2019年,孔乾彪成为父亲,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聊解相思之苦。个中滋味,不亲身经历不能体会。
图片
大学生村官三年一届,最多干两届,再过不久,孔乾彪可能要离开乌栖。孔乾彪说:“把最好的时光留在乌栖,我无怨无悔!希望以后离开的时候,大家能记得我,说起我的时候,能为我挑个大拇指。”(记者:张辉)
编辑:陈琳玲
值周:吴志
主编: 李胜
总编:罗宗雄
-----
-----
▲【公益广告】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