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性!广州3万的哥全部核酸检测,1.13万人次已出结果

CBD君从今天举行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第8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目前实施“应检尽检”,出租车司机全部接受核酸检测!截至今天中午,采样已经3万人次,出结果的1.13万人次,全部是阴性。

为了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广州已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

此外,广州已经在部分街道、社区及企业设置核酸检测点。天河区已在全部21个街道设置了检测点,其中棠下街道有二十多个。经过17-19日三天的免费检测之后,自20日起,核酸检测需自费,天河街道核酸检测也将持续维持设点。

先辟谣:棠下司机全家确诊?不实!

广州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通报,天河区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网传“棠下司机全家确诊”,随后广州天河发布公告表明该消息为不实信息。该无症状感染者为16日确诊患者的出租车司机的密切接触者。

如何“应检尽检”?

已测的哥现身说法

CBD君获悉,广州中心城区57家出租车企业以及其他各区的出租车企业将陆续组织出租车司机接受检测,预计21号全面完成。

在4月20日举行的广州市第8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上,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透露,全市出租车司机有3万多人,“截至今天中午,采样已经3万人次,出结果的1.13万人次,全部是阴性。”

4月19-20日,在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部分出租车司机回到公司,分批免费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据了解,为了让出租车司机们能更便捷、更精准地参加核酸检测,卫健人员分赴各基层单位开展检测,提高检测效率。

20日一大早,通知是9点开始检测,但8:40分左右,就有不少司机在白云(广交)公司排队等待。

“我是十一点回到公司做检测的,有四组工作人员在做检测,从登记资料到核对再到检测,全程十来分钟就行了。”白云(广交)公司驾驶员朱师傅说,公司免费组织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驾驶员都积极参与。“广州有一位出租车师傅感染,大家多少会有点担心,通过检测让自己更放心一些。”

从业近30年的张师傅,也是20日早上10:00左右回到公司进行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很多,监测速度很快。”张师傅介绍,自己在上个月底的时候身体出现不舒服,到医院就诊时已做过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当时是肠胃有问题,检测结果也让我放了个心,这次公司组织检测,我也再检一次。”张师傅说,每接送一位乘客后,他都会对车辆进行消毒。

另据介绍,4月1日以来,广州市交通部门共抽检出租车19140车次,发现驾驶员未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78人次,乘客未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64人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通部门已通知相关企业督促驾驶员整改。

应检尽检之街道:

天河已在全部21个街道设立检测点

CBD君获悉,除了为全部的哥进行检测外,广州加大主动排查力度,在部分街道、社区及企业设置核酸检测点。目前,天河区已在全部21个街道设置了检测点。经过三天的免费检测之后,自20日起,核酸检测需自费,天河街道核酸检测也将持续维持设点。

17-19日,在天河石牌街、员村街道等都组织了免费核酸检测。一位社区工作人员透露,此次核酸检测,主要是在此前的基础上加大主动排查力度,涉及人群包括一线人员,如街道、居委、派出所、社区医院工作人员、志愿者;重点人群,如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等;重点区域,如流动大、人员较为密集的市场档口、餐饮店、商店等人员。排查以自愿为原则,可到街道核酸免费检测点免费检测。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涉确诊案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其他没有强制的要求。此次不是针对所有人,主要是对于一些居民,担心自己去过一些场所,可能内心有疑惑,帮他们免费检测,也是主动排查的一种方式。”

CBD君也到棠东村的丰乐社区走了一圈,为了做到应检尽检,同心公园外的核酸筛查采样点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另外,工作人员还在接源大街的城中村握手楼群里逐户敲门排查,通知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应检尽检之学校:

首批开学教职工、学生全部检测

广州每天可检测7万人份以上

广州为所有出租车司机免费测核酸,并在部分街道、社区及企业设置核酸检测点的消息相信让各位CBDer放心不少。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回应广州疫情是否可控时表示,当前广州正在对于病人出入过的重点场所进行大排查工作,例如越秀区建设街的好世界广场、天河区的棠下村,还有越秀的登峰街、广大商贸城等等。“对于这些病例出入的场所,我们进行应检尽检,才会出现这么多医护人员在街上采样的情况。”

广州市目前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有四类,包括10家省、市和部分区的疾控中心、全市指定的31家医疗机构、广州海关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加起来,保守估计广州每天可以检测7万人份以上,如果扩充,潜力在10万人次以上。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检测能力,所以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没有因为检测能力而影响结果。”

此外,发布会上还宣布,为了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广州已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广州正加大力度,以家人邻居应检尽检、同事同行应检尽检、顾客来客应检尽检的原则,目的是用大力量排查小风险,大动作避免小概率。

用微博网友的一句话点评就是:“检测核酸可以让乘客和司机放心。还有就是要做好防护措施。疫情还未消失,大家不要聚集, 出门做好防护!”“真的就应该这样真的让人很放心,尤其是服务行业加油。”

采写:南都记者 任磊斌 黎湛均 夏嘉雯 蒋臻

编辑:南都记者 张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