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治脏以美治乱,弥川大地画出美丽画卷

最近,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89个行政村(社区)、1153个自然村(组)全方位地毯式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绿治脏、以美治乱,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县广大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主动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微花园” “微菜园” “微景观”,涌现出许多隐藏在民间的“设计师”,在弥川大地上合力勾勒出一幅家家种树、户户养花、村村美景的美丽画卷。
村貌焕然一新
党支部引领
在美丽村庄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弥渡县以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活动等为载体,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红令、戴红徽、唱红歌、扬红旗,党旗高高飘扬在美丽村庄建设一线,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群众纷纷投工投劳
同时,探索建立“五户一堡”制度,1户党员户+4户普通农户构成一个堡垒,剩余农户由村支部包保,以“连带制”进行爱心超市激励和惩罚,五户一盘棋,一家不好便是满盘皆输,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家园,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理事会牵头
家家种树、户户养花
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开展议事协商、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的作用,通过村规民约,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美丽村庄示范村建设中。村里的事大家关心、大家决策、大家参与、大家管理。
建设前,理事会反复召开征求意见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村民的聪明才智,对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逐步进行调整、完善。建设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的作用,全程抓好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的质量监管工作。建设后,按照“谁建设、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属于农户分户受益的,采取分户包干养护的办法,责任到户;属于集体受益的,由村组集体落实管护责任,形成脱贫攻坚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面动员、全员参与
在全县推广“五个参与”工作法,全面组织发动群众,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成果自己珍惜的乡村建设好路子。
通过“爱心超市”以分换物激励模式,广泛开展以“院内净、客厅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房前屋后绿化;院内室内摆设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五净一绿一规范”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美丽庭院示范户”“美丽村庄示范村”创建活动。
广大群众纷纷投工投劳,共建美好家园,牛街乡、密祉镇、寅街镇、新街镇已整乡推开,其余乡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稳步实施,涌现出牛街乡康郎半村、寅街镇湾子村、新街镇大荒地村等标杆村,在标杆带动下,上百个美丽村庄拔节而出。
图片
弥渡县苴力镇雾本村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按照“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思路,弥渡县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美丽村庄。全面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家乡建设,充分利用旧砖瓦、乱石块、旧木料、废轮胎、烂瓶罐等废旧材料,变废为宝砌花坛、修篱笆、造景观,用微小的投入扮靓家园,“用一块钱做出三块钱的东西来”,使有限的建设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把乡愁留住,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云南网通讯员 罗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