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里中学这位老师,把退休生活过成了一幅画!真美啊!

文|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玲

4月的浏阳,柳绿花红。

一早,左琼就坐在院落里,左手托着调色盘,右手执笔,仔细描绘着花园内一隅的景致。

阳光照耀在她的脸上,也透过斑驳的树叶,洒落在她画的那幅月季图上。她在颜料盒中选中红色、白色和柠檬黄,刚好调出了这朵花的娇嫩粉红。

这边,画笔在五颜六色的颜料中挥洒自如;那边,春风吹拂,院落内一片姹紫嫣红、多姿多彩的春色。花和画,恰好组成了左琼最爱的生活。

左琼曾是集里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退休后爱上了栽花种草的生活。在位于礼花中路的自家院落里,坐看白云袅袅,细闻兰草幽香,生活闲适而美好。

春到花开

画下一院繁花似锦

“左老师,我们来了!”院门口,有人笑着向左琼打招呼。他们是受左琼邀请,前来赏花、作画的几名画友。每每到了春花烂漫时,左琼就会邀朋友们到自家院子来,呼吸清新的空气,畅享自由的闲暇时光。

每次来左琼家,朋友们也都会惊叹:风景更美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花草和院子也在时间的打磨中变得更加自然、美丽。围墙角落的凌霄花已经爬到了二楼,自然伸展,绿意盎然,充满了野趣。

门口拱形的月季花桥、窗口瀑布般的玫瑰花墙,都已经花团锦簇了。再往里走,满院的花草错落有致,小角落里有随意摇曳的野花,有精心修剪和打造的花草、树木、景观鱼池等。

在院落里漫步,但见春色美妙绝伦,草是青翠欲滴,生机勃勃;花是娇艳妩媚,千姿百态;还有柚子树,枝头挂满了白色小花,花香浓郁袭人,让每名身处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舒心与惬意。

“来,这是我自己做的豆浆,大家尝尝!”左琼待朋友们观赏一番风景后,就招呼着大家坐在庭院里的凉亭下,先喝上一杯豆浆,再聊聊天、品品茶,之后觅一处角落,拍照、画画,不负春日好时光。

活在当下

感受返璞归真的快乐

芳华流逝,春去秋来,眨眼已是知天命。退休后的生活应该怎么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左琼的想法是,活在当下,享受岁月静美。

她零基础开始学油画,如今已成为浏阳市美术家协会成员,经常外出写生、创作;她以前运动时间少,如今修身养性,喜爱瑜伽,可以说已成业内半个专家;她返璞归真,打造诗意栖居之所,用五年时间让百余平方米的院子里百花绽放。

“两年前就数了一下,有一百多个品种,如今更多了。”左琼笑着说。她正拿着一个喷壶给一株稚菊浇水,阳光灿烂,每一滴水珠都反射着光芒。送走了朋友后,她又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园丁生活”,每天花不少时间照顾这些花草。

简单些的工作有除草、浇水;复杂些的有扦插、培土;还有让人惊叹的,是整个庭院风景的布局、区域功能的划分、花草绿植的搭配和景观小品的设置,以及生活设施的摆布等等,处处都是她亲力亲为。也因为她的巧心思,花园里内有鱼池流水、亭廊花架、树木花草、休闲桌椅,构筑了和谐舒适的庭院空间。

四季有花,全年闻香,左琼的亲力亲为,让她收获了亲近自然的快乐,收获了和老友赏花品茶的快乐,更不用说,还能与家人优雅地生活。这样的生活谁不羡慕?

来源:浏阳日报

责编:周婵

审核:寻流 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