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越秀这三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等你打call!

图片
从今天(4月20日)起
广州日报启动“第一书记”
大型全媒体系列传播活动
广州日报联合广州11区发起
“我为‘第一书记’点赞”活动
越秀区共有3名候选人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图片
3号
越秀区驻清远市佛冈县高岗镇高镇村第一书记陈赞行:从修路开始把村民带上致富快速路
图片
上下滑动查看介绍
高镇村是清远市佛冈县高岗镇最大的行政村,作为精准扶贫的省定贫困村,由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对口帮扶。驻高镇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陈赞行因户施策,用三年时间交出了一份让村民满意的答卷。2019年,高镇村相对贫困人口85户196人全部实现脱贫,高镇村退出相对贫困村序列,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1025.39元到2018年16395.25元,同比增长48.70%。
吊中岭自然村贫困户李某某家有一残疾儿,不方便出去打工,适合搞家禽养殖;东坑自然村贫困户李某某的儿子成年后在家闲着,要推荐他到附近工厂打工;石山下自然村贫困户何某某家的小孩在广州上大学,可以给他介绍一个勤工俭学的活……翻开陈赞行的笔记本,只见密密麻麻地记着一大串贫困户的情况以及应对的措施。
“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贫攻坚工作绝不能搞大锅饭、大水漫灌……”陈赞行认为,只有“因户施策”,制定扶贫计划,才能切实高效地解决贫困户的困难问题。他一步一个脚印、起早贪黑排查,给帮扶对象制定出“养殖与进厂结合、扶贫与扶志并行”政策。高镇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4373元提升到2019年18403元。
龙潭下水电站原是由高镇管理区贷款投资建设的项目,由于经营不善,项目亏本,当时只好把经营权转让给某银行。扶贫工作队进行仔细调研,提出村出资回购方案,2018年1月,高镇村村委会出资350万元,成功收回水电站的经营权。2018年实际收益超过30万元,2019年上半年的收益已达40万元,预计全年将达到60万元,超出计划收益的一倍,成为村里最赚钱的“金饭碗”。
“要想富,先修路。”高镇村的致富路径,首先从修路开始。陈赞行在越秀区公安分局大力支持下,在村里实施“三路”建设。所谓的“三路”建设就是马路、水路、夜路的建设。在工作组的推动下,三年来全村共修建3公里长的村道,修建修复农田灌溉水渠8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4盏。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农村面貌变得漂亮了……在建设“三路”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从项目的调研、可行性分析、项目建设中主动作为、全力落实,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的同时,采取连线搭桥的方式,把村民带上一条通向致富的快速路。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扶贫岗位上,陈赞行兢兢业业、发光发热,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5号
越秀区驻清远市清新区枫坑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志龙:来回奔走,帮残疾村民切除重型肿瘤
图片
上下滑动查看介绍
来自越秀区六榕街的陈志龙已经在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扎根了近五年。他参加扶贫工作四年多以来,获得嘉奖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奖,荣获2019年1月“广州好人”称号,获得2019年7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所有的荣誉和奖项,他说他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该做的、能做的一切。
走在村里,每个村民都主动找陈志龙唠家常。回忆起刚来驻村的时候,村里自来水、路灯都没有,贫困户家中也没有电视信号,夜里一片萧条寂静。如今,村容整洁,“八有”全部到位。贫困户们也感念陈志龙的好,知道他患有高血压,患病的贫困户潘炳坤夫妇专门煲汤送给陈志龙,让他吃上住家饭。“陈书记对我们一家好好,好感谢共产党,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很感恩!”潘嫂眼眶湿润动情地说。
2019年中秋节前后,潘炳坤突发重病,陈志龙联系车辆将他送到城区医院抢救,还从广州请来专家会诊。几个月过去,潘炳坤身体恢复得不错。陈志龙告诉记者,“潘叔是村里公认的老实人,人非常勤劳,从来不等靠要,看到他身体逐渐恢复,我心里很欣慰”。
图片
枫坑村的群众都说,陈志龙书记扶贫“用的是真心,用的是真情”。自从他来到村里,就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村民李清凤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多年前就发现自己肚子有肿块,但没钱治病。为了更好地帮助李清凤,陈志龙利用周末回广州走访各大医院,找医生咨询病情,终于了解到类似肿瘤可切除,只不过需要近10万元的手术费以及数万元的后期康复费用。
这笔费用,对于一个低保户而言无异天文数字。
陈志龙来回奔走,在自己单位街道党工委和枫坑村村委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利用部分扶贫资金并借助社会的力量,很快筹了20多万元的善款。2017年5月12日,李清凤成功接受手术,切除了折磨她七八年的重达60斤的巨型肿瘤,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珍贵的生命。
图片
陈志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至2019年底,枫坑村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9235元,比全省脱贫标准线7598元高出20%,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初的4.8万元增加到了9.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17元,超过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
22号
越秀区驻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桂元村第一书记彭文超:战疫助农,广邀企业入村采购
图片
上下滑动查看介绍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地进行着。因疫情影响,村民和贫困户家中种植的农作物面临产品滞销的情况,形势不容乐观。越秀区商务局派驻佛冈县水头镇桂元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彭文超,一方面积极投入到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另一方面想方设法为村里、镇里滞销的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打开销路。
为详细掌握村里滞销农产品的具体情况,彭文超经常往返于村里的蔬菜基地、种植户家中,向村民逐一了解农产品的种类、品质、产量、成本、预期价格、收成时间安排等情况。在掌握准确的数据信息后,彭文超第一时间将滞销农产品的有关情况向局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寻求单位的支援;同时,发挥之前工作资源优势,积极与行业商协会、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广泛发动企业,向企业宣传本地农产品的情况及特色,邀请企业入村采购农产品。接到彭文超邀请后,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京东品牌旗下的京东物流公司等企业先后到水头镇桂元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本地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以及销售经营等情况。
为以点带面,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经济效益,彭文超主动向水头镇分管镇领导汇报工作思路,并建议通过镇扶贫办整合各村农产品资源,对接来自广州的实力企业,在促进滞销农产品拓展销路的同时,逐步打造水头镇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
在参与桂元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彭文超发现,由于需要在多个自然村进出口设立健康检查点,守点工作人员人数较多,急需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但当时村里极度缺乏这些防控物资,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存在极大风险。彭文超先是通过个人渠道,自费购买了1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第一时间给到村里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使用。然后,在越秀区商务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争取到了2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个欧姆龙红外体温检测仪和一批免洗消毒液;通过发动相关企业,他又募集到了一批医用口罩和消毒液。获知物资到位后,彭文超立即从村里赶回广州收取该批物资,冒着大雨连夜将物资送达桂元村委。
快动动手指
一起为越秀的扶贫“第一书记”
点赞吧!
活动时间
4月20日至4月30日24时
活动规则
每台设备每天只可参与一次点赞活动
每次最多可为
11位“第一书记”点赞
点赞指引
1
或在应用市场
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
进入首页频道
点击“我为‘第一书记’点赞”
活动页面
图片
3
勾选“第一书记”图片左上角的小框框
滑动页面至最底端
点击“提交”
完成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