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眼,中山路过街天桥

“一二一,上街里……”
儿歌中的“街里”说的就是青岛的百年老路——中山路。
而其中的人行过街天桥,在中山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承载了年轻一辈的青岛人对于老街里的集体回忆。
图片
图源半岛网
中山路人行天桥,位于市南区中山路与胶州路交叉口。这座架设于老国货公司、新华书店、老环球之间的天桥已历经34年风雨。
记者从市南区政府获悉,为复兴老城区发展,中山路人行天桥拆除工程4月份组织实施,天桥也将成为记忆,留在青岛人的脑海中。
图片
图源半岛网
时光倒回34年前,为保证交通畅通,解决行人过街问题,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从1986年起,青岛市投资建设了多座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中山路人行天桥便是其中的代表建筑。
工程由市政工程设计室设计,北海船厂及青岛大理石厂施工,中山路人行天桥由“丫”形主梁和三组梯道组成,主梁是四室箱梁,由钢板焊制而成。桥长44.4米,宽3.5米,梁底净高5.3米,三处梯道宽均为1.8米,每处梯道分两侧通向桥面。人行天桥于1986年8月1日开工,同年9月30日竣工,工程决算为85万元。
34年间,人行天桥经历过数次的修缮,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最近的一次修缮是2017年,由于地处近海长年受潮,出现桥底钢板锈蚀问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此,市南区城管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加固维修,对锈蚀部位进行人工打磨除锈和防腐喷涂,更换梯道底部围护钢板,加固栏杆基座等。
目前,市南区正在推进中山路改造总体策划工作,开展中山路步行街的规划设计、产业策划和运营分析等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整合中山路两侧保护更新利用示范点和集中片区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全面融入中山路步行街论证建设,对地下空间的利用也进行了规划,下一步将提速保护更新利用项目招商建设,逐步营造中山路街区的商业文化氛围,推动实现中山路全域的改造更新和升级换代。
来源:青岛早报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