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男子私家奥迪车被拍卖!原来是因为这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鲁维佳
图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有了更高要求,按揭买车也逐渐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不过,按揭买车应该量力而行,不要被虚荣心驱使,选择远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车辆“打肿脸充胖子”,结果造成“开得起车却还不起贷”的尴尬局面。郑州的刘某就因按揭买车后逾期还贷成了被执行人,最终车也被强制执行。21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执行法官通过拍卖刘某名下车辆,执结了一起追偿权纠纷。
2017年7月,刘某从某汽车销售公司以29万元的价格分期购买了一辆奥迪牌轿车,双方签订了分期付款汽车买卖和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后,刘某依约支付了首付车款8.7万元,余额20.3万元向银行申请汽车消费专项贷款,某汽车销售公司为这笔贷款提供担保。
此后由于刘某逾期未还贷,某汽车销售公司承担了保证责任,替刘某向银行偿还了共计近4万元的贷款。为讨回这笔垫付款,该汽车销售公司将刘某起诉到了惠济法院。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刘某向某汽车销售公司支付款项44397.74元。由于判决生效后,刘某未能履行,某汽车销售公司便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向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通过电话敦促刘某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然而刘某起初以离职后没找到新工作、手中没钱等为由百般推脱,随后更是以外出打工为由四处躲藏。执行法官经查询发现,刘某名下除了涉案奥迪轿车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几经查找,终于在郑州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内找到了被执行人刘某名下的奥迪车,在将其查封后运回。
查封该车辆后,执行法官又多次同被执行人刘某进行了沟通,希望其能主动履行,避免名下车辆因此被司法拍卖。然而刘某依旧表示自己很长时间没有收入了,现在勉强维系家庭生活,没有能力偿还债务。
眼见劝说无果,执行法官对该轿车启动了评估及司法拍卖程序。4月19日,该车辆最终以197400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拍卖成交后,竞买人支付了全部竞拍卖款。4月20日,申请执行人到惠济法院领取了4万余元的执行款,剩余拍卖款将由法官返还给被执行人刘某,这起追偿权纠纷得以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