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复工复产 “逆风奔跑”

复工复产:“逆风奔跑”在春天里

文/本报记者何东升 图/本报记者张朝峰

卢氏县浩洋国际服饰有限公司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我市各行各业加速恢复生产经营,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崤函大地上复苏的气息越来越浓。

1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关键在于精准。

2月2日,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专题会议召开,提出按照“拆墙”“瘦身”“提速”“减负”的要求,查不足、补短板,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2月25日,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座谈会召开,企业负责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围绕复工复产深入商讨,理清发展思路。

3月1日,全市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加强金融支持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3月3日,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召开,18家企业负责人与市直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商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3月20日、23日,全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工作、百城建设提质和旧城改造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3月25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提高复工复产质量,干部力量进一步下沉,解决好企业运行突出问题。

3月2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上来,释放消费潜力,全面提高复工复产质量,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企业服务上,深入企业调研指导,落实跟踪服务制和承诺制,做好“下沉式”一线服务,开展“点单式”上门服务。

急生产之所急,想发展之所想,纾企业之所困。一条条政策有干货,一项项举措够硬核,向全社会传递出强烈信号:抓实抓细严防控,复工复产稳发展。

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干部下沉企业担任首席服务员,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化解难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率达到100%。

2

部门搞服务,政策有力度,企业添定力。

全市上下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明确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建筑工程等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审批制度,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

“公司生产的硫酸运输困难,涨库风险极高。多亏了通行证的办理,破解了运输难题,为生产提供了便利。”中原黄金冶炼厂销售部负责人张忠新说,市工信局积极落实通行证制度促复工复产,保证了企业物资畅通运输。

三门峡海关推出8条举措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平稳发展,设立中小微企业申报“绿色通道”,提升查验效能,实行线上容缺办理模式……受到企业好评。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所属公交、客运、出租车和货运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出行、农民工外出务工等提供“点对点”定制服务。

市卫健委抽调市疾控中心专家近10人,组成市直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验收专家组,联合市国资委下沉基层一线,对市直申报开工的企事业(单位)、公司等进行指导和验收。

市住建局出台延缓水气费缴纳、延缓住房公积金缴纳、简化工程项目开复工手续和程序等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性地建立了“两对接”工作机制,坚持四种服务方式,将疫情防控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

市生态环境局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制定环评审批程序,为20个建设项目提供环评服务,其中5个项目先上项目后补办手续。

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市中心支行、三门峡银保监分局全力稳定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降低担保费率,简化担保手续,“一对一”开展精准对接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

我市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快速形成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下的疫情防控信息化、智能化体系,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扎实高效推进。

3

员工返岗到位,企业开足马力,工业园区、厂矿车间、项目工地再现繁忙景象。

2月28日,在河南速达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紧张有序,新下线的轿车正在场地上试跑。返厂员工经过体检和隔离,全力以赴生产出口德国的轿车。

义马开祥化工公司库存原材料不足,外购原材料运输通道受限,义马市工信局通过沟通协调,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了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开曼铝业公司成立9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确保安全生产。2月以来,随着道路逐渐畅通,开曼铝业生产所需的各类原料到厂较为顺利,生产运行平稳。

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公司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复工复产人员、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管控。

赛诺维制药公司分批逐步复工复产,值班的党员干部提前到厂,分工协作,为进厂员工消毒、测体温,为各部门分发消毒液和消毒工具。

丹尼斯、美道家、永辉等大型连锁超市均正常营业;涧南、虢鑫、东风等农贸批发市场于1月27日提前开市,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4

“点对点”返岗专车为复工复产提速。

“感谢政府部门派专车接我们,这不仅节省了路途时间,也保障了人身安全。”2月29日,从云南保山、昆明等地返回垣渑高速公路(河南段)项目部的25名务工人员安全抵达项目工地。

“每天在家用手机就能看到政府发送的就业信息,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政府还包专车接送,直是太暖心了!”2月27日,陕州区乘坐专车去江西赣州务工的王师傅说。当天,陕州区有近50名外出务工人员分别被送往江苏艾思飞、南京华宝、扬州海信、惠州伯恩等企业。

2月26日上午,义马市48名务工人员告别家乡,登上两辆爱心专车安全出发。义马市人社局、卫健委及各街道办主动出击,精准摸排,协调郑州富士康公司安排专车来接,既保障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保证了务工人员的出行安全。

灵宝市织牢织密织细“责任网”“保护网”“服务网”,从2月13日起,逐步推进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建筑工程复工复产,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案,实行不见面线上审批服务。国投金城冶金公司复工复产以来,积极提高原料贮备能力,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谋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效益。

卢氏县在防疫期间签订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

湖滨区湖滨街道实施科级干部分包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购买防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医护物资,认真审核备案,实地督促指导。

3月25日,全省首条医用熔喷布生产线在渑池投产,仅用7天完成厂区绿化硬化、车间改造、员工宿舍餐厅建设,项目建成投产用时25天,产品质量达到N95口罩用布标准。

5

田间地头,村民们辛勤劳作。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全力抓好麦田管理春耕生产,抓好“菜篮子”保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好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2月19日,在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香菇培育基地,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大户戴着手套和口罩,有序进行钻孔、淋洒、点菌。在张茅乡东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甘蓝长势喜人。

灵宝市朱阳镇迅速掀起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热潮。3月24日,在新店村烟叶育苗工场,村民忙着进行苗床整理、大棚盖膜、格盘消毒、种子分发等准备工作。

正值春季蔬菜生产旺季,湖滨区交口乡设立了蔬菜采摘、分装、搬运等临时性岗位,安排村民就近创收。该乡发布餐饮、机械、工程等招聘信息,443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对接,提供用工信息和岗位,帮助解决就业难题。

在春天里,我们“逆风奔跑”。在复工复产的路上,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30万崤函儿女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声明:本公号原创文章谢绝媒体转载。如经授权转载,请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ID:smxrbweixin)”。

策划:焦森森 李海峰 责编:师宝华 徐伟

新闻热线0398—2981057

法律顾问:河南宇萃(三门峡)律师事务所

赵双良 胡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