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交出战疫高分答卷:打好“硬核仗”,办好暖心事

1 月 19 日,南通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到位;1 月 20 日,南通定下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并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完成病区和临时生活区改造;疫情期间,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规范,率先将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截至 3 月 2 日,全市累计筛查发热病人 24858 例,排查可疑病例 4048 人、隔离留观 3732 人次;3 月 3 日,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出院 …… 这一连串数字,记录下了抗疫战场上南通与病毒 " 赛跑 " 的一个个瞬间。打好 " 硬核仗 ",办好暖心事,南通交出了一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分答卷。
图片
昼夜坚守的防控关口 " 三剑客 " 何永华 摄
铁腕治理显决心
" 硬核 " 守住防护线
" 近期感觉城南东苑小区的老年人有所松懈,很多老年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而且都不戴口罩 ……"" 社区已安排社区卡口值守的社工以及城南东苑的理事长、居民骨干 5 人,在小区内进行巡逻,加强宣传引导。" 这是 3 月 8 日,南通主城崇川区新闻中心官方公众号 " 崇川在线 " 对于一名网友留言的应答。
有问必答,有错必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崇川在线 " 联手崇川纪委,总共发布了 40 期问题整改情况通报。更为 " 硬核 " 的是,每期通报都会同步推送 " 红黑榜 " 评选结果,曾有一名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执行不力被予以免职处理。从严治理下,崇川区成为江苏省 3 个唯一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主城区之一。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南通全市 32 场大型活动全部取消,13 个营业性演出项目暂停审批,非生活必需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市政府出台全民参与疫情防控 " 十二条 " 措施,加强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此外,南通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废弃口罩处置规范;在全省率先实现应急通行证 " 不见面 " 办理,确保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物资得到及时运送;在全省率先出台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规范,率先将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全面核酸检测。
快速反应," 铁腕 " 治理,让南通交出了一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分答卷。截至 3 月 3 日 9 时,南通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0 例,其中已治愈出院 40 例,无死亡病例。
图片
给宝宝量体温 冯健 摄
全城聚力绘暖心
" 大考 " 丈量出一座城的温度
防疫一线如战场,南通的抗疫决心由此可见一斑。抗疫初期,全城就未雨绸缪进行紧急动员,严防死守与病毒 " 赛跑 "。1 月 19 日,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到位,24 名成员全部来自三甲医院,分设 AB 两组、双组长负责,机动性调配;1 月 20 日,选定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当晚仅用 3 小时完成住院病人转移和隔离病区改造,8 小时完成医务人员临时生活区改造;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病区同步完成腾空改造,为快速收治病员赢得时间。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期间,南通这片热土凡人善举涌动,点亮了这个城市战 " 疫 " 的希望。" 疫情就是集结号,作为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最前头。" 今年 59 岁的王汉文是南通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曲塘中队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交警,自疫情发生后,他们一家父女三人逐个奔赴疫情的第一线。大女儿王丽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大年初一就紧急前往湖北一线支援。小女儿王群也在社区医院坚守岗位。父女三人携手战疫,王汉文因此被授予江苏 " 最美防疫先锋 " 荣誉称号。
77 天时间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实验室的医务工作者们,不畏暴露病毒的风险,为患者尽早地诊断、排除和筛查争取时间。1 月 30 日到 4 月 15 日,实验室顺利完成近 11000 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有一次核酸检测历时 5 个小时。如遇到筛查高峰,检验人员会加班加点完成检测 …… 正是这一个个无私奉献的 " 螺丝钉 ",成为了全城战 " 疫 " 的动力引擎,为这片江海大地的百姓们保驾护航。
多方驰援很走心
将大爱传递到抗疫一线
2 月 24 日凌晨 4 时,来自南通各大医院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科室的 37 名医务人员星夜集结,带着南通市新鲜采集的 550 毫升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紧急驰援黄石。" 黄石与南通一衣带水,黄石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 第二批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领队、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代表南通医护人员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 3 月 11 日,共有来自全市 22 家医疗卫生单位 138 名江海儿女白衣执甲,溯江而上。" 听说我们来自江苏,患者站起来深鞠了一躬。"" 出院前,武汉患者拉住南通医疗人员拍照,‘想记住帮我们的江苏人’!" 来自南通的白衣战士们,为当地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在这片荆楚大地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瞬间。
图片
结束休养的医疗队员与家人拥抱在一起
去时临危受命,千里驰援。如今春暖花开,英雄归来。3 月 18 日,南通首批 66 名援湖北医疗队员返回南通,集中休养。4 月 2 日,警车开道,市民夹道欢迎,南通全城用 " 最高礼遇 " 欢迎英雄回家。4 月 12 日,南通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 7 名队员返乡,为南通援湖北战 " 疫 " 画上圆满的句号。
战疫情,不仅是一次医疗动员,也是一场全城动员。启东一防火材料公司连夜排班发货,9 天运输 6 车超 1 万多平方米板芯材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港闸区的物流企业成立幸福爱心车队,用一次次高速的往返,为湖北源源不断地运输生命物资;南通爱心企业梦百合在给全国 70 余家医疗单位捐献物资的同时,向塞尔维亚伸出援手,支援物资并派出 14 人援塞小组,指导当地生产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各条战线上奋战的工作者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为战 " 疫 " 贡献力量。
见习记者 花宇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陈莹 严君臣 / 文 花宇 / 摄(除署名外)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