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莉:执笔战“疫”,传递正能量

王莉莉(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党工委宣传委员)

战疫事迹:疫情期间,王莉莉结合文件和街道实际,录播防疫宣传音频,用于各村(居)40多个平安大喇叭和街道1辆流动宣传车广播,让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她深入发掘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亮点,挖掘广州街坊、文明家庭等群体的防疫事迹,采用“手绘画+诗词”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传递战“疫”正能量。

早晨赶往多个小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中午匆匆吃完饭后,安排党员下沉社区防疫;深夜回到家后,修改战“疫”宣传材料……这是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党工委宣传委员王莉莉的工作日常。

疫情发生后,她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战“疫”宣传队伍,利用大喇叭和宣传车,让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凝聚起战“疫”正能量。“作为党员,我或许不是最美‘逆行者’,但我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做基层防疫的最美守护者。”王莉莉说。

大喇叭发出村居防疫“最强音”

为做好村居防疫宣传工作,严防发生社区集聚性疫情,分管宣传工作的王莉莉带着同事组成桥南街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在桥南街全面开展防疫宣传,确保做到人人知晓。

在她的推动下,桥南街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桥南市民的告知书》,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湖北来穗人员报备机制等内容,通过浅显易懂的形式告知市民。在街道办事处、各大市场、村(居)、奥园广场等地的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疫视频和宣传标语。同时,印制并派发宣传海报1.8万多张、宣传单张6.4万份。

在缺少宣传资料的前期,王莉莉结合文件和街道实际,录播宣传音频,用于各村(居)40多个平安大喇叭和街道1辆流动宣传车广播。“通过立体化的宣传,居民们更加清楚如何做好防护,也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王莉莉说。

为传递战“疫”正能量,王莉莉深入挖掘广州街坊、文明家庭等群体的防疫事迹,除了传统的文字图片宣传,还采用“手绘画+诗词”等创新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拍摄防疫科普宣传视频,向社会发出了社区防疫“最强音”。

伴随疫情的发展,谣言也随之而来。各种各样“网传”“听说”的信息,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让不少居民产生了担忧和恐慌。针对这种情况,王莉莉密切关注网上消息,对发现的谣言,及时核实进行辟谣,消除居民疑虑。

深入社区挖掘宣传亮点

桥南街辖内共有4个行政村及10个社区。王莉莉兼管社区工作,驻点番奥和福景两个社区。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开始组织部署社区防控工作,社区居民称其为“拼命三娘”。“守住了社区的大门,就是守住了桥南街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王莉莉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湖北地区返回,各社区居家隔离的人员不断增多,被隔离居民14天内的生活、饮食、看病等如何处理,是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莉莉及时组织各相关部门,经过讨论,成立了全区首支由社区在职党员、街道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人员组成的“健康志愿服务团队”,对居家隔离住户开展24小时的驻守工作,提供购买生活用品、食品及预约医生看病买药等服务,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抗击疫情,基层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宣传来自基层的好经验、好故事,能够鼓舞士气,增强战“疫”信心。王莉莉主动请缨当司机,带着同事采访跟拍,捕捉鲜活故事。在走访社区时,她注重挖掘宣传报道亮点,发布了多个全区“首创”内容,如全街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各社区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成立志愿服务团队。

在驻点的番奥社区,王莉莉指导推动社区各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积极响应。该社区成为番禺区防疫工作的先进典型,为桥南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示范。

身在番禺的疫情重点区域祈福新邨,王莉莉同样牵挂所在社区的疫情发展。她参与“扫楼”工作,挨家挨户推广“穗康”小程序、宣传防疫知识……虽然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她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疫情一日未结束,紧绷的弦一刻都不能放松。”王莉莉说,如今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还要全力做好企业的防疫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