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物质之谜的中微子线索

自然每周简报2020年4月21日第26期

亲爱的读者们:

本期周报中,你可以读到:物理学家发现了中微子线索,或许有助于解开反物质之谜;有些化学家认为水根本不是一种液体——而是两种液相共存的混合物。一处挪威山口的冰川消退了,暴露出了底下数千年前的人工制品。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可以自己教自己了吗?

最新资讯

1. 反物质之谜的中微子线索

超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上布置的光电倍增管(《朝日新闻》摘自盖蒂图片社)

物理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中微子和反中微子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研究人员在日本东海的一个加速器中产生了中微子和反中微子并且使它们穿过地壳射向295公里外的超级神冈探测器。研究小组发现中微子的一种“味道”—— μ子中微子——变成其他粒子的速率不同于其反物质孪生兄弟。如果这些结果被证实,将有助于解开宇宙最大的谜团:为什么物质多于反物质。(Quanta|参考文献:《自然》论文)

《自然》Constraint on the matter–antimatter symmetry-violating phase in neutrino oscillations

长按并识别右方二维码,阅读全文

2.水到底是什么

水与地球上的大部分其它液体都不一样:它至少有66种奇异特性,包括高表面张力、高热容、高熔点、高沸点以及低压缩性。一些化学家认为它根本不是一种液体,而是两种不同的液相共存于一混合物中。数学家兼模型工作者John Russo说:“我们无法倒满一个含两种水的杯子,但是一些实验间接地观察到两种液相水之间的转化。”(《化学世界》)

3. 上任仅3个月,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辞职

上任仅3个月的欧洲研究委员会(ERC)主席——纳米生物学家Mauro Ferrari突然宣布辞职。Ferrari表示他辞职的原因是因为欧盟没有对新冠肺炎危机做出适当的应对,特别是ERC拒绝了他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设立项目的提议。而这个享有盛誉的基金资助机构以一份异常强硬的声明做出回应,称委员会全体一致要求Ferrari辞职,而且Ferrari在很大程度上玩忽职守。(《自然》)

《自然》President of Europe’s premier science funder resigns amid criticism that he neglected post

长按并识别右方二维码,阅读全文

4.大气中的甲烷含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北达科他州一座油井的甲烷气体喷焰和石油钻井(Richard Hamilton Smith / Getty)

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运营的众多采样点所采集的数据显示,这种强效温室气体的浓度正在上升,并且上升速度正在加快。甲烷有来自诸如湿地这样的天然来源,也有来自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畜牧业这样的人类活动。气候科学家Drew Shindell感叹道:“现在都2020年了,甲烷含量不但没有下降,甚至没有稳定下来。事实上,这是我们在过去20年里所能见到的最快的增长率之一。”(《科学美国人》|更多请见:《美国天然气田的甲烷泄漏超过了政府的估计》(《自然》,2018年)|参考文献:NOAA报告)

5.望远镜上飞机划得来吗?

《自然》杂志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宇航局(NASA)的机载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的产出成果数在其所有主要的天文设施中几乎垫底,但是该任务却是仅次于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第二昂贵的项目。这个美德天文台未能达到每年产出150篇以上科学论文的目标。事实上,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它平均每年只产出21篇论文,比大多数主要天文台都要少,不过在过去一年里它的产量有所上升。一个独立审查小组通过信息自由请求获得的复核报告,对该天文台的投资回报提出质疑。(《自然》)

《自然》Is this telescope-on-a-plane worth its pricetag?

长按并识别右方二维码,阅读全文

6.融冰为考古学家奉上的盛宴

挪威一处山口因为冰川消退而露出了丰富的可以追溯到维京时代甚至更早时期的人工制品。当地考古学家在2011年首次关注到这个山口,当时一件可能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羊毛披褂在此出土。2019年冰雪消融加剧,诸多古物件显露出来,包括石冢、小型庇护所的遗迹、乳制品和驯鹿毛皮等。冰封使得许多物品得以保存在极精致的状态。中世纪及环境考古学家James Barrett表示:“人们可能会发现一些弓箭箭翎保存完好,箭筋还在,将羽毛黏贴到箭杆上的胶水都在。”(《卫报》|参考文献:《古物》杂志论文)

7.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疫情尚不能宣布结束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贝尼(Beni)的治疗中心,医生正在注射一种实验性疫苗(Andia/ 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就在世卫组织准备宣布埃博拉疫情正式结束的前两天,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内出现了一例新的埃博拉病例,因此必须重新开始42天观察期的计数,才能正式宣布疫情结束。DRC的公共卫生工作者目前身处两大战“疫”前线:新冠肺炎和埃博拉。(《自然》)

《自然》For Ebola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the end will have to wait

长按并识别右方二维码,阅读全文

8.计算机,教自己

计算机科学家表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将需要机器自学。机器学习在过去十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监督”训练实现的:算法要处理大量此前被人类标记过的数据(例如,关于区分猫狗的图片)。但“自我监督”程序(如AlphaGo Zero)和“非监督”技术不需要人类标记,而且能够在发现新自然规律或协调运动等任务中表现得更好。毕竟,婴儿是通过蹒跚学步来学习走路的,而不是被告知哪些动作是正确的。“人类不需要那么多的监督。”机器学习先驱Yoshua Bengio如是说。(《纽约时报》)

9.化学家迎来核磁共振捷径

开源机器学习现在可以将某些化学分析的时间从原来的8小时缩减到1分钟。一款名为“DP4-AI”的软件工具能获取核磁共振(NMR)数据,并自动从候选组中寻找最可能的结构。该工具的发明者表示,化学家们不必担心自动化会令他们失去分析光谱的能力。合成化学家Jonathan Goodman说:“计算机并没有阻止人们做算术,而是让我们更快、更准确地做复杂的算术。”(《化学世界》|参考文献:《化学科学》杂志论文)

本周图片

BepiColombo在4月10日飞越地球时拍下了这张照片。该宇航器在飞往水星的途中利用地球的引力减速。新冠病毒疫情使得BepiColombo任务控制小组的大部分成员不得不在家观看这一过程。(《自然》)

(ESA/BepiColombo/MTM, CC BY-SA 3.0 IGO)

《自然》Mission control on Skype: how to fly a spacecraft during a pandemic

长按并识别右方二维码,阅读全文

英文版Nature Briefing

每个工作日,您的邮箱都能收到由自然科研高级编辑撰写,客观而独立,为科研群体量身定制,精选来自《自然》和其他全球资讯平台的最新、最具价值的内容。

如何订阅:

前往Go.nature.com/wechat或长按右侧二维码即可订阅

网页端查看:

点击下方“查看原文”即可直接查看英文官网。

喜欢今天的内容吗?喜欢就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