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马”圣桦集团底色:逆市加码三四线,幕后信托狂加持

来源: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作者:密探君

楼市进入“强者游戏”,但谁又敢说,“弱者”就毫无机会?

4月17日,成都集中出让三宗地,其中一宗位于蒲江,占地67.8亩,用地为“住兼商”,溢价率1.52%,成交楼面价2184.78元/㎡,总价约2.27亿元,拿地者为成都圣桦凯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都圣桦凯熠最终都指向一匹来自四川的“潜力黑马”——圣桦集团。这次在成都青白江拿地,意味着圣桦集团时隔2年后重返成都楼市进军三圈层。

类似蒲江的成都三圈层,其实就相当于三四线城市。3月中旬,华夏幸福联手花样年和大悦城控股总斥资3.38亿元底价摘得蒲江寿安镇一宗占地177.85亩的地块。

地产密探注意到:4月13日,云南工投昭阳产投公司出售云南宸丰置业30%股权收官,成都宇峰置业以约1.77亿元底价摘牌,背后出资者同样是圣桦集团。

2019年初,云南工投昭阳产投公司曾对外出售云南宸丰置业70%股权,最终成都瑞兴通科技有限公司以约3.84亿元底价摘得,该公司出资人也是圣桦集团。去年10月份,成都瑞兴通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成都宇峰置业接盘。

注意!去年12月下旬,成都宇峰置业通过出售云南宸丰置业20%股权引入“金主”四川信托。从最新承让30%股权看,成都宇峰置业持有云南宸丰置业80%股权,四川信托则持有20%股权。

云南宸丰置业旗下主要项目为“圣桦锦悦府”,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昭阳大道,占地422亩。去年,昭阳区GDP总量338.48亿元,整个昭通市GDP总量近1200亿元,同比增幅9.8%,这个增幅还是比较高的。

另据《云南年鉴2019》对外披露:2018年末,昭通市全市常住人口559.1万人,城镇化率 34.55%,相比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58%,相差25.03个百分点,但发展后劲不容忽视。

若跟四川地级市比较,昭通去年GDP总量相当于四川分别排名第14、15的广安和攀枝花之间。去年,成都蒲江的GDP总量为167.82亿元,在成都22个区县GDP总量排名处于“垫底”。

从圣桦集团布局轨迹看,从诞生的2012年起,最早进入的是四川南充市的南部县,打造了如今的圣桦·时代广场,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最大亮点就是引入大润发,随后又进入成都大邑和河南开封。

2014年,圣桦集团在开封和南充营山拿地,2016年又继续在这两个地方斥资拿地,同时在成都新都拿地。2017年,圣桦集团又进驻四川资阳和陕西汉中,分别拿地154亩、553亩。

2018年,圣桦集团进入河南周口、安徽亳州、四川眉山、河南商丘和云南昭通,去年11月又杀入湖南株洲拿地148亩,该年底又进驻呼和浩特。

去年底,圣桦集团子公司盐城圣桦京府置业斥资7.5亿元摘得盐城市希望大道西、太湖路南北两侧地块,楼面价3111元/平方米,溢价率3%。

从以上“突飞猛进”的城市布局看,几乎都是三四线城市。从城镇化的角度看,这些城市非常需要以碧桂园为标杆的三四线为重心的房企,去积极改善当地居住消费环境。

我们研究发现:圣桦集团之所以能成为不少三四线城市主政者的“座上宾”,通过签约底价拿地造大盘,这跟该房企2016年提出的“幸福城市计划”有密切关联。

从圣桦官方介绍看,这个计划叫“CHD·中央幸福区”,集智慧生活社区、健康养老公寓、主题商业中心、运动主题公园、教育成长空间“五位一体”,在10分钟步行半径内,解决全龄人群居住、休闲、娱乐、购物、健康、养老、教育、运动等痛点。

注意!圣桦野心也非常大,从“一百座城一百个CHD”的战略规划不难看出来。

说直白些,这是典型的“大盘造城”模式。目前包括万科、华润等龙头房企,其实在产城思路上也是这套类似的打法,只是这些巨头不愿将过多投资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当前,很多千亿房企密集布局多个产业,提出“美好生活服务商”等战略,从自身角度看,也是在跟三四线城市的地方政府谈判时,有足够强大的议价能力,拿到足够多且便宜的土地,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当然,这种大盘造城模式对房企的资金链是个巨大的考验,除了分期滚动开发,依靠销售回款不断推进项目之外,更多仍依赖于外部融资加持,对于非大型房企而言,即便是高成本的信托资金,也得用上。

4月6日,圣桦集团子公司——开封圣桦置业通过出售周口圣瑞置业25%股权引入“金主”五矿信托。据悉,周口圣瑞置业成立于今年初,4月10日成功摘得周口土挂【2020】ZK2020-16号地块,约93.8亩,紧邻周口圣桦名城(2018年6月竞得)一期住宅。

地产密探从五矿信托还获悉:圣桦集团汉中项目也离不开五矿信托的资金驰援。2018年8月份,“五矿信托-恒信共筑65号-圣桦汉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总规模1.434亿元,期限12个月。

从形式上看,上述信托计划的融资方——汉中圣美嘉实业引入新股东五矿信托。到去年9月时,五款信托已退出汉中圣美嘉实业,继续由汉中圣桦置业继续独资持有。

早些时候的2017年,新都圣桦公馆项目开发的融资同样来自信托公司,具体是向四川信托借款1亿元,期限为1年半。

我们研究发现:就川内房企来说,包括借壳上市前的蓝光,以及现在扩张中的正黄、领地、四川滨江等房企都是信托融资的“超级大户”。

以领地为例,截至今年2月底,领地总借款余额119亿元,其中信托占60.9亿元,占一多半,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55.25亿元,占总借款额50%,现金及等价物余额却仅有11.71亿元。所以,领地近来正忙着赶紧IPO上市。

另据悉:四川圣桦集团的母公司为圣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从构架看,这家蛰伏已久的四川房企试图打通国际资本通道。

据圣桦集团官网消息:2018年,于深圳成立圣桦国际控股。今年在京成立圣桦驻京办,进军“环京”楼市野心曝光。今年2月份,成都锦江区向圣桦国际控股抛出“橄榄枝”,希望CHD城市幸福中央幸福区项目投资落地。

接下来,圣桦集团必有更多大动作出来,我们也会持续积极关注。

编辑:密探君

文章来源:地产密探

原创内容版权归属蓝腾财经,转载须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