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乱占、乱建、抢建等列入“两违”整治

打好“两违”整治持久战、攻坚战正在进行中,东莞对“两违”工作要主动抓、强力抓、持续抓,对查出来的问题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4月21日,记者了解到,东莞镇街纷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违建整治力度,包括乱占、乱建、抢建等均在整治范围。
一经核实,拟定强制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违建整治力度,严查商住小区乱占乱建行为,近日东城城管分局组织人员开展行动,共出动26人、挖掘机1台,对景湖蓝郡一别墅违法搭建实施强制拆除。
位于景湖蓝郡美景路的一栋别墅,业主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别墅旁边小区的公共绿地违法搭建了1个混凝土结构的凉亭(面积约8平方米)以及长约27米、高约2.5米的砖墙,将原本属于小区公共区域的约89平方米占为已用,严重侵害了小区住户的公共权益。该分局经前期充分调查取证和周密部署,顺利完成了该处违建的拆除工作,有效恢复了小区公共区域。
图片
近日,大朗镇掀起打击非法小产权房专项整治行动高潮,坚决对“小产权房”说不,大朗城管分局作为查违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发动一场整治违法小产权房的专项行动。
目前,大朗城管分局和各社区(村)均已开展有关行动。大朗城管分局深入摸底,全面排查疑似“小产权房”的线索,对挂网的每一条小产权房销售信息进行调查摸底,一经核实,将拟定强制整治方案。各社区(村)在辖区内的明显位置、人流密集处、疑似“小产权房”周边等悬挂关于打击“小产权房”的横幅,营造全力打击、抵制“小产权房”的氛围。
大朗城管分局表示,核实一宗,严惩一宗,绝不手软,坚决用铁碗查违、控违、拆违。目前,通过调查核实有关疑似“小产权房”的线索,将组织有关整治行动坚决进行打击和清理。
打好“两违”整治持久战、攻坚战
近日,清溪镇召开“两违”联合执法工作会议,全力以赴打好“两违”整治持久战、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部门、村(社区)要紧盯年度违建治理的目标,明确职责、敢于担当,主动参与“两违”整治工作。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作为“两违”整治的责任主体,对“两违”工作要主动抓、强力抓、持续抓,对查出来的问题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清溪在4月中旬到9月下旬进行集中整治,10月初到11月下旬进入攻坚阶段,11月底到12月底进行总结。
图片
根据《东莞市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方案(2018-2020年)》的工作要求,清溪镇认真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止目前,清溪已整改、拆除各类建筑物约20.3万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成效。
清溪城管分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清溪镇委镇政府关于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部署,狠抓落实,破难攻坚,在全镇掀起违法建设整治的热潮,查违控违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