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有7000头!这种世界濒危动物在内蒙古安家了

一群共9匹世界濒危动物——蒙古野驴,近日出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呼鲁斯嘎查草原上。它们正在牧民准备好的水槽边饮水,那种痛快淋漓的畅饮情景,让不熟悉野生动物习性的人们会误以为是牧民饲养的家畜。
图片
呼鲁斯嘎查位于中蒙边境,在三年前一次例行的辖区巡逻中,当地派出所民警与牧民张永利发现了这群蒙古野驴。
“由于草原持续干旱,降水量少,我们判断这9匹蒙古野驴应该是在寻找水源。”张永利说。为了让这群蒙古野驴在乌拉特草原“安”家,民警与张永利向当地牧民群众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张永利草场的水源地设置饮水槽,为这批蒙古野驴营造安全放心的饮水环境。
图片
“这批蒙古野驴在这片草原出没已经有三年,如今,它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与牧民成为了朋友。”呼鲁斯嘎查牧民张永利说,我们都爱护它们,让他们在我们草场上寻草吃,跟着我们牛群走,我们也每天给它们饮水,作为一名护边员我有义务爱护这些野生动物。
图片
蒙古野驴是世界濒危动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上世纪全球约有2、3万头,目前全球仅有7000头左右。它们好奇心较强,常常追随猎人,前后张望,大胆者会跑到帐篷附近窥探,给偷猎者可乘之机,遭到了大量捕杀,这也是导致它们种群数量下降的因素之一。
近些年,蒙古边境沿线的蒙古野驴大量迁移到中国境内,原因大概是跟巴彦淖尔盟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有关,这对于保护蒙古野驴有着重大的意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韩梅通讯员 杨贵忠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