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承担3000亿日元奥运延期的追加费用?三位政府人士相继否认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据多家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国际奥委会(IOC)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同意日本按照合同条件负担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所需的追加费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一年,将会增加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的额外费用。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记者会上否定称"消息不准确",表示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决定负担这笔追加费用。另外两位政府人士也否认此事。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奥运会确定延期一年后,关于赛事举办成本增加的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国际奥委会施压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同意负担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追加费用。此前IOC主席巴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IOC会承担这一额外成本,但随后被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澄清,称其只会援助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的单项运动联合会和部分国家与地区奥委会。

然而对于这一决定,日本政府表示否定,称该消息并不准确,有三位政府人士相继出来表态。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双方还未就这笔额外费用达成协议。

奥运大臣桥本圣子也被问到追加费用一事,她表示很震惊:"这是翻译出了问题吧,据我所知,这不是事实,政府并未同意承担这笔追加费用。"

桥本圣子告诉媒体:"我也出席了安倍首相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间的电话会议,但这笔费用的讨论都没有列入议程。"她在发布会上称,这笔追加费用将由日方与国际奥组委共同评估和讨论后再做决定。

另外,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对此进行表态,称日本政府、东京都、东京奥组委正在对于奥运会延期所产生的费用问题进行讨论,目前尚未作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