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一中:在高三开学前的80个日子里

4月15日,一个春光灿烂的日子,单县一中的高三同学们辞别了父母,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谁也不曾想到,高三学生会在春节过后八十多天才返回校园;谁又能知道,在这八十个日子里,为了让处于备考最关键阶段的高三同学停课不停学,为了让他们重返校园,单县一中领导和老师们付出的努力。

学生返回校园,在校门处检测体温,手部消毒

1月26日,正月初二,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首先考虑的是师生的安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始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将疫情防控意识、防控知识传播到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

1月28日,正月初四,学校党委调研学生假期学习情况,各班级通过微信群鼓励高三同学利用假期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一轮复习回头看,查漏补缺。高三年级开始筹划网络授课,购置网络直播设备,安排直播计划,调度党员教师、骨干教师备课做准备。

召开疫情防控会议,部署防疫和线上辅导工作

1月31日,正月初七,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时培亮提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网络指导,有序推进线上复习辅导。

在线授课

2月1日,正月初八,疫情汹汹,战“疫”正酣之际,高三年级率先启动网络课堂,一线党员教师、骨干教师化身主播,直播授课,指导学生复习自学,在线答疑。

学生在家学习效果如何?老师们有什么顾虑和要求?带着这些问题,校党委一班人此后每天都要到各校区网课直播室转一转,了解教情学情,及时召开教学研讨会,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出谋划策,制定线上学习管理措施,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效果。“只有亲自到各个值班点、直播教室看看,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我们才放心。”校长赵瑞说。

网上开学仪式

2月8日,元宵节,学校再次召开会议研讨高三线上教学情况,提出从2月10日起,高三开始线上新授课,高一高二年级线上开学。2月10日,西校区组织了别开生面的网上开学仪式,全国近八万名观众收看了现场直播。

2月24日,西校区举行网上升旗仪式,西校区校长刘洪波作国旗下演讲,用战“疫”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

德育讲堂、线上开学典礼、线上升旗仪式、班会课……广大教师收集身边的战“疫”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生命及生态教育;心理老师连续推送多篇心理辅导文章,开设心理指导课;体育老师直播课间十分钟室内运动、眼睛保健操;团委通过美篇陆续推出学生战“疫”文艺作品;广大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精心备课、上课、点对点线上辅导……单县一中的线上课堂丰富多彩,党徽的光芒在屏幕中熠熠闪亮。

线上课堂,丰富多彩

线上授课,学生手中没有教材、学习资料怎么办?2月27日起,高三全体老师,历时三天,不辞辛苦,将近10万张精心编制的学习材料查份数、打捆,送到了全城106个小区、18个乡镇、高三3000多名学生手中,及时为他们送上了精神食粮。这样的送资料活动,随后又陆续进行了两次。

濛濛细雨中,为学生送上学习资料

3月14日,高三年级组织线下一轮模拟考试。与以往在校考试不同,本次仿真考试是在学生家中进行的。为了准备此次考试,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校长办公会召开调度会,邀请外地专家命题,高三全体教师用三天时间将近25万张试卷、答题卡、条形码按照学生选科类别逐一清点、装订、装袋、密封,按照学生居住地址分类打捆,全体班主任又用一天时间将这些试题袋送到分布在全县各地的每一位学生手中,考试结束后再将答题卡逐一收回。

此后的一个月中,线上教学有序推进:3月23日,高三年级召开全体教师会,研讨学情;3月26日,召开备课组长会、班主任会,调度教学进度;4月1日,召开教学研讨会……

4月15日,高三同学终于可以返校学习了。为了他们的返校,学校党委和众多教职工付出了巨大努力。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高三学生开学后,教室与教室之间要有一定间隔,教室内不超过30人,宿舍内不超过4人,就餐时人与人之间要有一米以上的间隔,学生活动不能有交叉,等等。为了满足这些条件,各校区多次召开研讨会,废寝忘食,殚精竭虑,细化开学方案,制定了疫情防控的七项制度,将管理环节细化到每一场所、时间点、责任人、操作流程,还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举行应急演练。动员党员教师、班主任打扫教室卫生,整理学生宿舍。西校区高一年级主任解兴兵不顾腰椎术后还未痊愈,跑前跑后,与班主任老师一起整理教室,打扫卫生。语文教师赵慧源手臂受伤,但仍坚持与其他老师一起整理学生宿舍。

从春节到开学,全体师生经历了令人毕生难忘的八十天,在这些个日子里,学生虽没在学校但在每位老师的心中;虽未曾谋面,但时时在线交流,始终奋斗在一起。(山东省单县第一中学 通讯员:郭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