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和孩子说话的父母,省了多少事、少操了多少心

图片
前几天邀请和睦家儿科医生金医生和我一起直播,解答妈妈们关于儿童生长发育和常见病的问题。没想到直播后,不少妈妈反馈:“金医生说话好有条理,听起来很舒服,如沐春风。”是的,我坐在她旁边,听她解答也是一样的感觉。
说到家长困扰孩子不高,问有没有必要打生长激素问题的时候,金医生从医学方面上回答完之后,又多说了一点:“有的家长对孩子的相貌要求很高,身上有点痣有点斑啦,希望孩子完美。没有哪个孩子是完美的,虽然每个孩子在我们心目中都是完美的。对于孩子这么高的要求,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种压力。其实只需要接受孩子原来的样子就好了,他就是你心目中的天使宝宝。”
听完引起极度舒适,让我想到了前几天又上热搜的张文宏医生,“我不是网红,我是文宏”,听了让人忍俊不禁。疫情期间,在医生都在严谨地强调各种需要注意的、要求禁止的事项时,张文宏医生的一些话真的让大家受用很多。比如:
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也给你闷死啦。流感肺炎的死亡率是9%,SARS死亡率是10%,那你为什么对流感就不怕,对SARS就这么怕呢?因为你对SARS一无所知,你恐惧,所以你害怕SARS。当新冠大幕落下,大家该追剧追剧,我自然会silently离开。
我还真的用心总结了一下,好像有这几个特点:
● 听话人的地位拔高/作用放大,这样让对方觉得自己很重要,自然就更愿意去做想要达成的目标。
● 把深奥的医学常识聊得很浅显又幽默,让大家会心一笑,还容易能记得住。
● 适当的自嘲,拉近大家的距离,很接地气很真实。
图片
我回头想想,其实这样的说话方式完全就是可以说服孩子的说话方式啊。
暖暖一个钢琴班群里,有个妈妈说:“最近孩子总是不想练琴,威逼利诱都不管用,搞得亲子关系很剑拔弩张,为此发了很多次火,孩子也哭了好几回,孩子爸爸和家里老人是两边劝,但还是没用,孩子哪怕练也不走心。天天喊着要出门当医生,拯救世界。”
有一天,这个妈妈和孩子说,“当钢琴家也可以拯救世界哦,你知道有个电影就叫《钢琴家》吗,根据波兰钢琴家瓦拉迪斯罗•斯皮曼的自传体小说改编,讲他在纳粹占领城市的白色恐怖日子里,整日处在死亡的威胁下,不得不四处躲藏以免落入纳粹的魔爪。
在这种情况下,他仍旧顽强的活着,没有钢琴就空手指弹钢琴。幸运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感动了一名德国军官,在军官的冒死保护下,他终于捱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自由的曙光。他的故事就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一样,激励了人们的心灵。”小朋友听完故事之后,练钢琴的积极性大涨,感觉自己可能未来会影响很多人。
听完这位妈妈的分享,有一位妈妈在群里的回复还挺有意思的。她家也是,又是网课又是培训班,列时间表的时候,很担心小孩子能不能坚持下来。结果她想了一个办法,儿子很喜欢奥特曼警察之类的角色扮演,她就把计划表日程说成打怪升级。上完一次数学课,就算击败了一次怪兽,上的课程难度越大,儿子可以角色扮演的奥特曼就越厉害。
孩子遇到数学题不想做,就把里面的要素换了换,把小朋友植树题,换成了警察抓逃犯,还给孩子戴了一个黑框眼镜,让他限期破案,结果小朋友很快就不抵触做题了。
看大家聊起了最近辅导作业问题,我也说了下我最近遇到的问题。
因为迟迟不开学,现在在家辅导暖暖作业时间比之前多,暖暖有时嫌我唠叨,有点抱怨和小嫌弃,我于是模仿张文宏医生的语气和她说:”当你顺利小升初,进入初中后你该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我自然会silently离开你旁边。“
不知道真等到那时,我是有种解脱感,还是一丢丢再多唠叨老母亲会被嫌弃死的失落感,但我肉眼可见地知道,我们还在为辅导新加坡数学母女关系很紧张的此时此刻,暖暖听到”silently“后掩藏不住的开心。好吧,你开心就好……
图片
看来这种自嘲,孩子还是很受用的,暖暖最近在练跳绳,一开始一分钟也跳的不是很多,经过教练指导后,蹭蹭地增长。我和她说:“妈妈是攀冰、潜水、crossfit都没问题,但跳绳怎么都跳不了168个。”暖暖听我这么一说,小教练一般积极地和我说:“妈妈,你看你看,这样,跳的时候注意节奏,要踩住的时候往前跳大一点……”
我想起暖暖之前学游泳也是,游泳池里暖暖仰泳、自由泳、蝶泳耍得666得很,我一个只会蛙泳的老母亲,游了一会儿,很服气地躺在池边休息,和暖暖说:“妈妈还只会蛙泳,看你游跟你学习。”暖暖一听游得更起劲了,姿势频换,比和教练学习的时候用力多了。
今天和大家分享这些小故事,其实是想说一点,说话方式看似是育儿中很细微的一件事,但会和孩子说话,真的会省不少心、减少不少摩擦。不过做会说话的父母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的期望是孩子能通过听进去,慢慢成长。
而我们看似不起眼地一点点改变说话方式,给孩子的影响就像我们在带着孩子在海滩拾贝。听进去我们说的话,让孩子看到越来越多海边那些贝壳的美丽,看到贝壳后面的大海,是那么广袤和美丽。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