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男子利用“闪付”隔空盗刷他人银行卡

“快捷支付”如今已成为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支付方式。为满足用户高效快捷的支付需求,不少APP都开通了“小额支付免密”功能,消费者可跳过输入密码或签名的程序完成支付。

注意,免密支付存在风险!近日,成都崇州法院就审结一起利用银联卡“闪付”功能盗窃他人财物的案件。

47岁的成都人廖某某,在2019年5月至10月期间,多次入室盗窃他人银行卡,并持盗得的银行卡在成都市多地的红旗连锁等超市内利用“闪付”功能盗刷消费数十次,造成8名被害人现金损失1万余元(16929元)。经查,廖某某盗刷金额从55元到3000元不等,有的被害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被盗刷了。

2019年5月3日,廖某某在成都市青羊区某在建工地内盗窃银行卡一张,廖某某持卡在超市盗刷消费3000元。

同年9月22日,廖某某进入崇州市羊马镇某工地房间内盗窃住户钱包,钱包内有身份证、邮政储蓄银行卡等物品。随后,廖某某持卡在成都温江的超市内盗刷消费55元。这也是廖某某利用“闪付”功能盗刷消费案件中金额最小的一笔。

崇州法院认为,被告人廖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侵犯公民的财物所有权,构成盗窃罪。审理中,被告人廖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八千元。

崇州法院提醒:免密支付虽然在便捷性上有很大优势,但其暴露出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一旦银行卡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卡中钱财就有被盗取的可能。提醒谨慎使用“闪付”功能,同时为自己的银行卡开启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现银行卡丢失或有异常消费的情况,应在第一时间挂失。

■什么是闪付?

公开资料显示,闪付是中国银联的产业品牌之一,标示银联非接触式支付产品。用户选购商品或服务,确认相应金额,用具备“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在支持银联“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轻松一挥便可快速完成支付。一般来说,单笔金额不超过1000元,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非接触式“闪付”终端,主要覆盖日常小额快速支付商户,包括超市、便利店、百货、药房、快餐连锁等零售场所和菜市场、停车场、加油站、旅游景点等公共服务领域。

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颜雪 图据崇州法院

编辑 彭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