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昌都村落里“仙居”

西藏昌都的村落保持着素面朝天的模样,风景宁静怡人,村民平静祥和。如果说世上果真有世外桃源,这些隐藏在大山怀里的村庄便是。
图片
图说:来古村秘境 来源:网络
来古村(八宿县)
来古村掩映在连绵起伏的雪山之中,来古冰川像一位无坚不摧的勇士,生生世世护卫着她脚下的这个村子。零散的青稞垛高高立于地面之上,三三两两的牦牛在悠闲觅食,蓝色藏式屋顶沿湖而起,不远处的冰舌清晰可见。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诗情画意,春夏有百花,秋冬有红叶与雪花,不是诗人在这里也能作诗。
碧土村(左贡县)
晨间雾气玉带般缠绕山腰,一缕缕炊烟徐徐飘出,不似人间,恍若仙境。两棵苍天大树兀自矗立,一阵微风吹过,叶子宛若翩跹起舞的蝴蝶。
然乌(八宿县)
然乌湖,本就是美丽的代名词,是梦中的净土,也是自由的天堂。湖边村落里的人们,一睁眼便能收获“西天瑶池”的美色。远处的山泛着绿,水平面薄雾笼罩,轻轻袅袅,左右挪移,村落就在这朦胧中若隐若现。阳光下,矫健的骏马低首觅食,打上阳光的马极富质感,鬃毛一根根直立,像是蒲公英,一吹就能飞起来。
东坝(左贡县)
河谷地带,巴掌大的地方,芳草萋萋,瓜果飘香。郁郁葱葱的绿,扎眼的黄,醒目的红,东坝有着巨大的反差美。走进东坝民居,辉煌、精美、富丽堂皇的建筑风格,肯定会让你连连惊叹,“建筑界的艺术品”果然名不虚传。
巴堆(洛隆县)
如果你对于巴堆没有期待,那她一定会以实力来证明。她,是高原上不一样的存在,白色木桥横卧河流之上,眼前是桔红和墨绿交织的山峦,脚下是如麦田一般金黄的草甸,宝石蓝般的河水静静地蜿蜒远去。夕阳下,河边的草地镀金一般,成群结队的牛马就在这里幸福着。这油画般的生活美得耀眼,却又祥和得诱人。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