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瘸腿支书”,带着小凳奔走抗疫

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刘慧
除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在新洲区李集街李镇村,村支书李金志每天随身携带的物品还有一个小凳子。新洲区交通干道新李路,从李镇村穿过,疫情封控期间,李金志强忍住左腿的伤残病痛,坚守战疫一线,赢得村民连连称赞。
图片
去年腊月底,许多长期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李镇村逐渐热闹起来,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重,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的返乡人员,李金志着实捏了一把汗,他提前开始动员村两委成员,并带头在村湾间向村民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每日坚持上门为村民测体温、做记录。
1月29日,按照新洲区和李集街统一安排,李镇村集中建立“活禽宰杀点”,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在搬运建材的过程中李金志被撞伤左脚脚踝,村民们都建议他去医院检查,他却表示先把手头的工作做完。直到大年初二,李金志脚踝疼痛难忍,才让村医帮忙打着点滴,继续坚守岗位。
村委会的同事了解到,李金志此前左腿就因骨头坏死做过手术,撞伤后过度劳累,又引发肌腱炎,每天靠吃止痛药缓解,大家得知后纷纷劝解他换班休息一段时间。
图片
“李镇村紧临交通要道,封控卡点正设其中,每天都有运送新冠肺炎患者的车辆往返。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根本走不开。”李金志告诉记者,面对疫情,自己作为村支书必须冲在最前面,李金志坚持每天到交通卡点值守,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只能跛着脚走路,站不稳时就靠着凳子休息。
疫情期间,李镇村封控的严密程度让所在街道十分惊讶。据介绍,街道党工委多次暗访检查各村封控卡点进出制度时,每每到李镇村时都吃了“闭门羹”。
一次,街道党工委委员程遵清早早的来到李镇村,想要“路过”卡点时,被值守志愿者拦住了,“你是干什么的,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重,不要在外面乱晃悠了,赶紧回去吧!”“我就过去看看。”“不行……”正在这时,刚好李金志闻讯赶来,这才弄清是个误会,街道工作人员为卡点值守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李镇村委工作人员有4人,疫情防控期间,李金志发动和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志愿者近20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截至目前,李镇村全村318户857人零感染,为“零疫情村”。
随着近期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李金志的脚痛稍有好转,又开始奔波在村里的养鱼场、蔬菜大棚,解决村合作社复工遇到的物资采购难等问题。李金志介绍,目前村里坚持卡点值守不放松,继续倡导村民减少外出,团结一心,稳住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