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时,已有不少许姓人开始陆续迁入四川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明清时期,许姓人因时局变化,迁徙频繁,但人口得到了长足发展,许姓名人的数量也大大增加,出现了一批学者,进士人数也空前增加。
明朝时,经过洪武初年的移民运动,许姓人在全国的分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人口重心进一步向南方倾斜,当时已有不少许姓人开始陆续迁入四川。
一份资料显示,明朝时许姓总人口有61万,较宋朝时的总人口才增长了9万,增长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全国姓氏的排名中,和宋朝一样,仍在第26位。
江苏是许姓人口第一大省,其次是江西、安徽、浙江、山东等。清朝初年,由中原一带移居湖广的许姓人,大量移民四川。此后,又陆续迁往海南、台湾和南洋等地。
图片
宣汉一支许姓
先后辗转多地迁徙而来
洪武年间,江西抚州府金溪县许家庄的许时泰、许时清两兄弟,迁徙入川到重庆府江津县。在江津繁衍了6代人后,又迁到荣昌,然后再迁到永宁(今古蔺)乐三甲雷桶沟。
宣汉一支许姓的入川始祖叫许万选。弘冶年间,许万选跟随兄长从江陵府(今湖北荆州)移居到常德府澧州(今湖南常德市澧县)。
正德年间,许万选入川,先住在夔州府(今重庆奉节县)东门外,后来迁居到垫江县普顺镇胡家场大尖山双河口水井湾。
传到第七代许芝荣时,许芝荣带着两个弟弟许芝林、许芝梅从垫江迁居到绥定府(今达州)东乡县(今宣汉)胜家营高石坎。后裔中,有的分迁到平昌、达州、通江、渠县等地。
资阳一支许姓从湖北迁入
如今后人主要分布在资阳各地
资阳一支许姓的入川始祖许亚泰,是荆州府吴德县人。永乐13年(1415),许亚泰和儿子许玉麟,以及弟弟许亚洪3人入川。
在吴江渡口时,许亚洪遭遇水贼被杀。许亚泰和许玉麟父子没有停下入川的脚步,他们到了成都府资阳县长沟铺定居下来。
后来,许亚泰的堂兄许亚进的儿子许玉芳、许玉先也来到资阳,一起开基立业。
明末清初,这支许姓人也遭遇了战乱,所幸没有遭到灭顶之灾,还有后人遗存下来。如今,其后裔主要分布在资阳各地,也有的外迁到龙泉驿、荣县等地。
凉山一支许姓
为明朝军人迁徙而来
凉山的一支许姓,入川始祖许崇明很有来头。他荫袭祖父爵禄,世袭指挥使。奉命镇守长安凤翔有功,后来被调到应天府入锦衣卫任职。
许崇明有3个儿子:许世龙、许世凤、许世禄。
洪武元年,许世龙、许世凤、许世禄3人奉命护送印钞铜版入川,他们此后定居在四川。许世龙住在建昌,许世凤住越嶲。
许世禄被封为千户,后来因屡立战功,被封为昭武将军。他在泸沽湖一带购置大量田地,修建房屋、店面数百间,人称许半街。
许世禄的孙子许子贤,被封为明威将军。许子贤曾监修宁番卫(今冕宁)城北门,把将军衙门修在小西街,所以冕宁西门外被称为许家河。
黄勇/文
【下期关注】
请看许姓(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