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低温寡照天气 专家为春耕春播“把脉”

20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鞍山地区低温寡照天气农业影响分析出炉,分析报告给出建议,因19日至20日有小雨天气,降雨过后出现低温寡照大风天气,土壤温度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待温度回升到适播条件再开始大田播种。
图片
20日,我市迎来了降温天气,气温下降明显,部分县区出现霜冻。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预计21至22日,我市为多云天气,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为9~10℃,22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为1℃左右,海城、台安地区为0-2℃,岫岩地区为-4℃左右,东部山区及低洼地区有霜冻。此次寒潮降温天气并不会持续多久,23至24日,各地转为晴好天气,偏南风4到6级,气温逐渐回升。
此次降温对农业生产产生一定影响。受两次降水影响,海城土壤湿度整体处于饱和状态,需要适当翻土去湿,以备播种;台安大部分土壤湿度增加,旱情有所缓解,只有南部新开一带仍然处于较旱状态,需要持续关注;岫岩土壤湿度整体处于适宜状态。近期温度起伏较大,海城土壤播种层4月9日开始稳定超过8℃,已经具备玉米大田播种条件,需要时刻关注播种层土壤温度变化;台安地区4月11日开始已稳定超过12℃,玉米大豆等作物大田播种的条件都已经具备;岫岩4月10日开始已经稳定超过10℃,土壤湿度适宜。但此次降温后,还需要等待温度回升到适播条件再进行大田播种。
4月16日19时至17日17时,岫岩地区普遍达到了透雨标准(≥10毫米),台安的桑林、西平、桓洞、洪家、达牛和新华,海城的高坨东部和中小大部,达到了透雨标准。
4月19日12时到4月20日7时,海城大部分地区也已经达到了透雨标准。截至目前,海城北部的温香、高坨,南部的岔沟、孤山西北部和响堂南部地区没有达到透雨标准,台安中南部的台南、新开、新台、黄沙、高力房等地区没有达到透雨标准。未来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上述地区需要在气温回升以后抗旱播种。
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董秀辉介绍,持续低温会给我市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可能导致玉米萌芽阶段受冻,出苗率下降。持续低温、花期降雨和霜冻将导致苹果、梨、桃、李、杏、樱桃等果树遭遇花期冻害,授粉率和坐果率下降,覆膜和小冷棚栽培的西瓜、甜瓜、辣椒、黏玉米等作物幼苗期遭受低温冷害甚至冻害。同时,工厂化大棚和传统小拱棚育秧的水稻秧苗可能遭遇地温冷凉和棚内升温困难,病害风险增大。
综合目前温、湿度情况,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给出防范建议,已具备播种条件的台安、岫岩地区待温度上升后再适时播种;海城地区要尽早翻地散墒,除湿提温,以利于后期播种。已育秧地区加强水稻苗床管理,建议密切关注持续性低温寡照天气,注意调控棚内温、湿度;未育秧地区加快晒种、浸种等工序,及早育秧。果树萌芽前灌水,树干涂白,延迟萌芽开花;果园喷水及营养液,在霜冻来临前,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0.2~0.3%尿素、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液体硼肥;果园熏烟,提高果园气温。冻害发生的果园,补充树体营养;进行人工授粉,停止疏花疏果,推迟定果时间,及时防治蚜虫、腐烂病等危害果实和花朵的病虫害。
来源:鞍山日报
综合:鞍山云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