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追逃“天网”!广东梅州兴宁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人

2月23日,涉嫌非法狩猎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荣投案自首。
3月21日,27年前新陂“12•9”命案逃犯赖某星归案。
图片
3月31日,涉疫情进行口罩贩卖诈骗犯罪嫌疑人韩某归案。
图片
4月9日,涉嫌寻衅滋事在逃人员吴某归案。
4月10日,27年前新陂“12•9”命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赖某良归案。
图片
4月13日,强奸他人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汪某归案。
图片
…………
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兴宁市公安局共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人,其中往年积案逃犯7人,有效震慑犯罪,保障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天网越织越密,防控越筑越牢。今年以来,兴宁市公安局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坚如磐石,深入开展“飓风2020”、“梅安2020”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优势,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强化线索分析研判,实化宣传走访劝投,深化智慧警务应用,持续推进追逃攻坚工作向高质高效发展不断迈进。
强化线索分析研判,提升追逃深度
为进一步加强追逃成效,兴宁警方坚持以线索梳理为主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案件线索分析研判,针对重要在逃人员,作为一段时间的主要攻坚对象,组织民警深入分析研判,并及时归纳总结,将新的、好的工作方法融入到过往积累的实战技法中。在探讨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互相交流促进,助力提升侦查破案、攻坚克难能力。
图片
图片
4月9日,通过细致梳理和分析研判,兴宁警方判断涉嫌寻衅滋事的在逃人员吴某涛可能藏匿在梅江区某酒店,快速出击,在梅江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吴某涛抓获归案。
实化宣传走访劝投,拓宽追逃广度
对于在册的网上在逃人员,兴宁警方除了在人员密集、人口流动性大的村居街巷、娱乐场所、集贸市场、社区楼盘等重点区域张贴悬赏通告外,还注重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依托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对追逃工作进行全时空、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压缩在逃人员的藏匿空间。此外,坚持实化走访劝投工作,各派出所不定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在逃人员家中走访,对在逃人员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宣讲政策法规,规劝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
图片
2月23日,在兴宁警方的劝导下,一名涉嫌非法狩猎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荣主动投案自首。
深化智慧警务应用,强化追逃攻坚
兴宁市公安局坚持以智慧新侦查一体化作战平台建设应用为抓手,不断优化情报信息共享研判机制、合成作战机制和集中调证机制,提升大数据支撑追逃工作效能。兴宁警方依托情指中心丰富的警务信息资源,积极探索大数据情报信息平台在警务实战中的应用,综合运用人像比对、视频侦查、社会关系梳理等手段,梳理整合海量的数据,抽丝剥茧查找在逃人员的轨迹。
近日,兴宁市公安局通过细致的大数据信息应用,结合犯罪嫌疑人关系人排查,先后将两名藏匿在惠州达27年的故意伤害致死命案逃犯抓获,一举侦破发生在1992年的“12•9”命案。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兴公宣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