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走访感动“刺头”贫困户 自贡富顺援凉干部耐心帮扶获信任

刘勇军 曾凡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4月21日,在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依洛倮村,自贡市富顺县中石镇卫生院派驻干部洪祥坤来到村里贫困户黑日木呷家中。看见她,黑日木呷微笑着打招呼。但在几个月以前,黑日木呷可是一见扶贫干部就又吵又闹的“刺头”。

“基层工作错综复杂,经常遇到部分农户对政策不了解,对干部开展的工作不理解,这就需要我们多些耐心,反复开展才能取得想要的成效。”洪祥坤说起自己的经验,显得胸有成竹。

据介绍,黑日木呷在村上是出了名的不讲理,村组干部拿着都头疼。洪祥坤第一次走访黑日木呷时,黑日木呷说话基本靠“吼”,根本无法心平气和同工作队交流意见。

“他可以为户口簿上的某个别错字发几个小时牢骚,甚至还执拗地认为村集体土地产权应该归他所有。但越是困难的工作,我们越要耐心。”她说,政策解释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走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肯定能见到成效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后不久,正值大雪封山,洪祥坤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冒雪走访黑日木呷。黑日木呷看到他们这群扶贫干部在这种恶劣天气下,冒着严寒和危险来关心他,真的是用了心、用了情的,不好意思地说:“这么冷的天,你们搞扶贫的干部也辛苦,都进来烤烤火吧。”

就这样,渐渐地黑日木呷不再顽固了,也愿意同工作队的聊天了。后来,黑日木呷还不好意思地说:“我没读过什么书,没什么文化,以前不懂,老给你们添麻烦啦,太不好意思了,以后你们的工作我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