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供电公司:“电”亮乡村幸福生活

易彦伶 封面新闻 记者黄晓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4月,春暖花开之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在甜城大地上已嘹亮吹响。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近年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依托行业优势,加快贫困村电网改造进度,加强扶贫联系村对接帮扶力度,务实开展结对帮扶,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多措并举,助力内江市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图片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贺军走访调研石庙子村脱贫攻坚工作
电网改造 乡村更明亮
一直以来,内江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内江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对全市244个贫困村进行电力改造,提升农村供电质量,为其全面脱贫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同时,成立农网工程项目和扶贫工作管理小组,确保工作任务在不同层级得到全面落实,保障电力扶贫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动力电为我们村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感谢供电公司大力支持。”内江市中区朝阳镇回龙桥村支部书记叶国能说,2015年以来,内江供电公司为该村新增了4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对2台已有的变压器进行了增容,完成2个提灌站电力改造工程。
图片
公司党员服务队在贫困户搬迁点进行下户线改造
截至目前,内江供电公司累计改造农村电网项目433个,共投入改造资金3.58亿余元。电网换新颜,脱贫动力足。稳定充足的电力,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内江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期,内江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生活用电问题排查整改,对照贫困户“生活用电”标准,“一村一村的查、一户一户的过”,把2020年脱贫村和脱贫户作为排查的重中之重,及早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着力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配网问题,切实提高贫困村配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确保供区内无一县一村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
精准帮扶 乡村更美丽
走进隆昌市渔箭镇石庙子村,整齐的电力线路、整洁的水泥马路、宽敞的活动广场、盛开的白色梨花林……美丽的新农村画卷一一展现在人们眼前,最令人欣喜的还是村民脸上洋溢着的舒心笑容。该村于2018年成功“摘帽”脱贫。
图片
公司员工为贫困户现场教授科学防治金花梨果害
针对对口帮扶村,内江供电公司推行精准扶贫“三一法”(一村一方案、一社一台账、一户一对策)和“六维一体”(“精细扶贫、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扶贫、阳光扶贫”)造血式扶贫模式,并制定了专门的方案。
精准扶贫不是暂时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而是要让他们在脱贫后不返贫。帮扶实打实,致富路子宽。在基础扶贫的同时,内江供电公司加大产业发展、智力帮扶、便民服务等帮扶,帮助贫困户种植甘蔗、蒲葵、核桃、玉米等,成立养羊合作社,开通淘宝网店销售土特产,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当然,这些项目的顺利发展离不开相关技术和知识的支撑。内江供电公司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培训活动,邀请内江市农科院的专家或其他地方的技术能手,内容涉及养鱼、养羊、养鸡、养鸭等养殖技术,以及金花梨、玉米、核桃等的种植维护技术等。
内江供电公司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各供电营业窗口推广“惠农帮”APP应用和贫困村线上产品,发动各单位食堂和员工采购深度贫困乡镇农产品,帮助销售农副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内江供电公司对口帮扶8个村,5名员工加入驻村帮扶工作队,194名兼职对口帮扶人员。驻村员工均得到了当地村民称赞以及政府的肯定,其中,东兴供电公司驻村队员刘华被评为“东兴区2019年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资中县供电公司刘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驻村考核均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