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年营收破百亿 人工智能2.0战略开局良好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15.31亿元。

据介绍,2019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从以应用探索为核心的“人工智能1.0阶段”开始进入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2.0阶段”,围绕“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能有统计数据来证明应用成效”标准,核心业务健康发展,人均效能持续提升。

报告显示,在“平台+赛道”战略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行业赛道上,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技术进一步加强。智学网目前已覆盖全国16,000余所学校,年处理350亿条过程化学习数据。2019年5月,科大讯飞推出首款人工智能学习辅助产品-讯飞学习机X1 Pro,个性化学习技术开始直接向C端消费者服务。

智慧医疗业务在2019年完成了从技术突破到规模化应用的推进。2019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完成了安徽省50个区县的全覆盖建设,同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试点及应用。2019年智慧医疗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145.5%。

据了解,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优势,助力各行各业防控疫情,构建基层疫情防线:通过智医助理AI辅诊系统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排查病人、通过AI线上教学平台提供“停课不停学”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助力相关部门进行疫情的防控、随访等;另一方面,公司广泛动员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合作伙伴,紧急筹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所要的医疗物资,全力支持防疫一线的防控战。科大讯飞表示,新冠疫情在短期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市场销售以及现场交付工作造成限制,但对长期刚需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智慧警务、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相关产品在全国范围持续落地应用,实现公、检、法、司、安、纪等方向业务全覆盖。相关产品已在上海、深圳等8个地区落地应用。

此前,在科大讯飞2019-2020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2.0收获良好开局。

上游新闻·重亲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