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肯德基麦当劳,华莱士才是肥宅的救命稻草

春希 | 文

不知从何时起,“肥宅”一词的含义开始有了转变。

从原先指代ACG御宅族略显偏见的用法,演化为了一种网友集体追逐的生活态度。

似乎贴上了“肥宅”的标签,吃高热量食物、喝快乐水、躺尸打游戏等事儿就会变得心安理得。大伙也能将现实的烦恼统统抛在脑后,获得一份短暂而充实的小确幸。

然而据我观察,作为市面上堪称异类的一家快餐店,“华莱士”却为肥宅们带来了一份长久而莫名的恐慌。

肥宅们一边享用它提供的炸鸡汉堡,一边却被它似乎违逆市场规律的行为不断击穿认知下限。

在华莱士,22块钱薅两只鸡外加一大杯果珍已不足为奇,5块9一份下午茶、4块8两只汉堡才是深谙满减套路的肥宅们的心理价位。

当M记和K记的配送费已经统统9元起步,点开华莱士,你只用花费手游中一次抽卡价格的三分之一,就能吃上一顿量大管饱带来充分精神给养的油腻快餐。

有人称它是快餐界的拼多多,有人调侃它在肥宅心中的地位就像沙县大酒店之于戒赌吧老哥,是永不磨灭的精神图腾,是召之即来的救命稻草。

我那热爱炸鸡汉堡的朋友就曾心有余悸地和我说:“第一次点华莱士,一看价格我觉得心里有点慌。”

但无论如何描述,你都无法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义,因为经无数肥宅的亲身试水,大家发现市面上根本找不到一家“华莱士”的替代品,它就是这么独树一帜。

消费降级的论调也拿华莱士无能为力。当复工后奶茶纷纷涨价,喜茶等品牌纷纷迈入30元大关,华莱士却不为所动。有人说,如果面对华莱士9.9元鸡肉卷你还要犹豫很久才点下“支付”,那意味着你是时候该自我反思一下。

而在B站,任何吃播up主遇上华莱士都会画风突变,无论是蒙古大汉还是颜值小生,踏进华莱士,都瞬间拥有了挥金如土的豪气。

因为这可能是唯一一家面对老板有底气把菜单上所有单品都点一遍的西式快餐厅。

图源@cram阿强

01

便宜但好吃吗?

华莱士的快餐究竟好不好吃?网友们对这点众说纷纭,有人说鸡块像纸味儿,有人说薯条太软,但也有人持相反观点。

然而这其中,最受追捧的是一个真假难辨完全跑偏的观点:华莱士有泻药属性——当然这可能只是一种调侃,一种玩梗,但已然成为了虎扑、A岛等论坛上的政治正确。

范例层出不穷,比如有A岛肥宅以身试险,计划美好的一天从一份华莱士健康早餐开始。

也有人回忆起自己痛并快乐的经历。

网友们已经黑出了感情,吃华莱士就像淌一片没有被标记过的雷区,你无法知晓眼前的油炸食品背后含有怎样的隐患。

有人分析这可能和华莱士过于廉价,导致肥宅过量买入后短时间摄入大量油腻食品有关。也有人认为这是少数人观点被放大的结果。

有些网友本想呵斥它,但它又实在太便宜了。或许把店开到印度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传言那里的人在吃的问题上百毒不侵。

02

华莱士是雅是俗?

如果快餐界也有鄙视链,那么资历最深、品控最佳的麦当劳肯德基大概要位于顶端,中间是德克士,华莱士则躲在车底。

然而无论人们再怎么调侃,华莱士全国一万多家店面不是开玩笑的。

当麦当劳肯德基无法安抚身处36线城市的肥宅的身心,人们蓦然回首,才发现华莱士已开遍了各大市镇,并早已是店面敞亮、条件怡人的“大牌连锁”。

更多人则认为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时而有排面,时而没排面

一部分90后则已经开始以华莱士为支点回忆逝去的青春。对于这些90后而言,如果说麦当劳肯德基在成长中扮演的角色是奢侈品般的奖励,那么华莱士就是那枚被藏在私人日记本里象征友谊的信物。

它一直没有褪色。春去冬来,在城市改造的浪潮下,校园周围的景观换了几番,正对面的华莱士却依然坚挺。

而上了大学,一份逢周四打五折的华莱士套餐配一杯5元起售的冰雪蜜城,无疑是网咖通宵的最好伴侣。

03

山寨印象从何而来?

除了便宜,华莱士给人的另一大印象是山寨。

这样的印象当然不是没有缘由。华莱士在2009年创立之初对标的就是当时风靡全国的肯德基麦当劳。而这里的“对标”,说白了就是山寨。

华莱士品牌的转折点出现在一次营销上。为了招揽顾客,华莱士的创始人华氏兄弟曾推出过一招“特价123”促销,即可乐1元,鸡腿2元,汉堡3元。

四舍五入约等于白送,效果自然是拔群。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之后,华氏兄弟认定了品牌“低价西式快餐”的路线,要做人民群众吃得起的炸鸡。

与此同时,华莱士在品类方面也没有落后。肯德基有嫩牛五方,华莱士也有,麦当劳出了派,华莱士也紧跟其后。

华莱士的嫩牛五方,更像是牛肉饼 图源@大众点评

促销手段也一再丰富,逢7(7日、17日、27日)买一送一,会员日单品6折,再结合各地不同的周二汉堡5元一个、周六9元两个鸡翅、周日10元三个汉堡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折扣活动,说没有诱惑力肯定是假的。

可尽管做出了名堂,山寨却始终是华莱士头顶挥之不去的阴影,华莱士本身也没少受其困扰。去年10月,华莱士进行了一次品牌升级,力求摆脱山寨。升级后的品牌LOGO以红色的字母“W”为主体,视觉上鲜艳醒目,造型洋气了许多。

至于有没有摆脱山寨,就见仁见智了。

昨天,肯德基官微宣布人气单品川辣嫩牛五方回归,编辑部里的加盐和mikasa今天中午都顺势入坑,但我仍然点了华莱士。

毕竟,看着华莱士帮我凑出的满减,我总有种“不买白不买”的念头。或许这就是真正的粉丝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