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赶在主汛期来之前 泸县九曲河堤防工程力争筑起“防洪墙”

曾佐然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连日来,泸县九曲河防洪治理工程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只为一个目的——赶在6月底主汛期到来前,将河堤主体全部完工,能防洪。

在泸县嘉明镇河段施工现场,工程施工单位的2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河堤造型和河道开挖作业,同时进行防浪墙浇筑、堤顶路浇筑等施工,现场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工程河段共分三段,包括嘉明镇段、鲜花园至龙滩大桥段、港城大道至彩虹桥段。

“嘉明段完成了4.5公里的框格梁、马道提升塑形和2万平方米的生态带铺设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防浪墙和边沟作业。”四川衡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林勇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尽量地抢在汛期之前完成涵洞、水沟的排水,预计在2020年6月底主汛期到来之前,可实现河堤主体全部完工,达到防洪的作用 ,提升防洪能力。”

九曲河是濑溪河的支流,集雨面积942平方公里,境内干流长31公里,是泸县主要排洪河道之一。

为完善防洪保障体系,泸县启动泸县九曲河防洪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026亿元,包括泸县玉蟾街道、嘉明镇部分河道,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0.4公里,拟新建堤防14.7公里。工程主要由四段新建堤防工程及河道清淤两部分内容构成:新建堤防工程为嘉明镇段,玉蟾街道鲜花园至龙滩大桥、港城大道至踏水桥、踏水桥至彩虹桥;河道清淤为嘉明镇蛮子洞支沟至江豆桥、玉蟾街道鲜花园至龙滩大桥、玉蟾街道彩虹桥至九曲河与濑溪河交汇处。

泸县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唐洪恩解释,堤防是世界上广为采用的一种重要防洪工程。筑堤是防御洪水泛滥,保护居民和工农业生产的主要措施。河堤约束洪水后,将洪水限制在行洪道内,使同等流量的水深增加,行洪流速增大,有利于泄洪排沙。

该工程于2019年9月20日顺利开工,预计2020年8月3日竣工,历时300天,建成后将大大增强九曲河河道防洪能力,有助于强化水土保持,维护河道清洁卫生,净化九曲河流域生态环境等。更令人期待的是,项目建成后,泸县九曲河下游泸县城区和嘉明镇河段将突破单一防洪功能,逐步成为附近村居群众休闲游憩的生态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