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西路1538号——孩子们的“精神王国”!

《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365夜故事》《三毛流浪记》《男生贾里》《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少年文艺》《故事大王》...你知道吗?这些经典儿童读物竟然都出自同一家出版社,它就是位于延安西路1538号的少年儿童出版社

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于1952年12月28日,是新中国第一家以少年儿童为读者对象的专业少儿出版社。六十多年来,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具有持续影响力的书报刊产品,发掘和培养了几代专业儿童作家、画家,在儿童文学、少儿科普、低幼教育、历史人文等领域创造与积累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书刊品牌,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

今年年初爆发新冠疫情以来,这个已有68年历史的老牌出版社不走“寻常路”,不断求变,积极响应市场变化,在腾讯、京东、当当、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爱奇艺等平台上推出各类直播活动,内容涉及儿童文学、幼童绘本、少儿科普、教育培训等板块,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蹲点”观看。

4月4日晚上8点,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中,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郭姜燕在澎湃、B站、喜马拉雅、东方网、看看新闻Knews、趣头条、一条、腾讯视频、樊登读书、浦东观察、周到上海11个平台进行了主题为“足不出户,但想象可以飞得很高很高”的直播。

郭姜燕用奇妙的文学范例和她课堂中长期实践总结的小技巧,向家长和小读者们展示如何找回可贵的想象力。这场仅1小时的直播活动获得了近50万的访问量,这也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影响力最大的一场直播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邀请名家之外,出版社编辑也积极主动参与“直播荐书”活动,从撰写脚本、布置场景到直播录制,她们与市场部的同事互相协调,内容精彩纷呈,形式日臻完善。“这次主持直播的体验令人难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桃桃儿童文学室编辑刘雪扬说。

截至目前,少年儿童出版社已推出14场直播活动,有效互动的直播形式和有趣生动的直播内容,为孩子营造了多元化的阅读体验,也帮助出版社获得了众多新“铁粉”。不仅如此,少年儿童出版社还开通了抖音号、快手号,自制短小精悍的小视频提高出版影响力。

“自2月10日出版社复工以来,长宁区政府及新华路街道便一直很关心我们,第一时间给予慰问和支持,作为扎根长宁几十年的‘原住民’来说,能够真切感受到区政府和街道对我们的关心。我们的转型发展工作也得到区委区政府的积极肯定,并获得过区里多方面的专项资金扶持,区领导多次到社区走访调研。2019年4月,王为人书记曾来我社指导转型发展工作,极大增加了我社转型发展的信心。”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介绍。

疫情对每个行业都是一场挑战,对于出版行业亦是如此。少年儿童出版社紧抓自身出版的优势及特点,创新运营模式主动应对。当前,少年儿童出版社在线上的销售份额已经达到75%,在京东、当当两大平台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传播出版社的新变化、新活动,与线上粉丝积极互动。

2018年,在时任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的亲自推动下,少年儿童出版社启动三年综合改革。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就是确立版权战略,强化内容转化能力建设,关注基于内容的非传统出版业务,通过转变增长方式,转换增长动能,支撑并推动出版社可持续发展。

2018年3月,少年儿童出版社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的作者郭姜燕签订了全版权代理协议,当年就成功售出作品影视改编权。2019年正式组建’’蓝星人工作室‘’,专门负责儿童文学影视转化,与二十一世纪威客传媒签订了长篇小说《白马伶娜》影视版权授权合同。

同时,少年儿童出版社与社会资源开展多元合作,围绕着‘’十万个为什么‘’品牌的延伸开发,涉足舞台剧、音频、科学主题馆、动漫画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旨在打造少儿科普产业链。少年儿童出版社在版权经营领域的创新突破让大家看到了一家老牌出版社转型发展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摄影 | 长宁区融媒体中心 陈容超

记者、编辑 | 长宁区融媒体中心 李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