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决定台军舰队疫情期间出航?吴斯怀吁蔡英文别甩锅

台军敦睦舰队官兵确诊新冠肺炎,外界质疑是谁决定疫情期间出航?台当局涉外部门昨宣称,是军方依据专业考量决定。国民党军系“立委”吴斯怀则指舰艇是以作战为考量,只要上铺打喷嚏,下铺就感染,环境不符合防疫中心隔离标准,痛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是这次出航决策最后拍板者,强调“不要一出事就割袍断义,而是要一起解决问题”。
图片
吴斯怀
吴斯怀在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蔡英文不要动不动就震怒,他不同意政府把责任推到台军、基层官兵身上,“基层官兵也是受害者”。他说,敦睦舰去帕劳和台涉外部门、“国安会”、“侨委会”都有关系,蔡英文不仅知情且是这次出航决策最后拍板者。“不要老是喊超前部署,那是口号,而是拿出计划”。
他要大家不要误会,以为海军舰艇像邮轮一样舒适。有军舰官兵家属打电话到他办公室哭诉,孩子40多天没回家,一回来完全不知情就被当成敌人、被猎巫,“将心比心,蔡英文不能切割”。
吴斯怀呼吁蔡英文,身为“三军统帅”,应该站出来稳住军心彻底检讨,他并认为,现在应该赶快去检讨空军和陆军,因为很多军校同梯同期放假会一起去唱个歌,希望搞清楚,“你服务对象是人民,不是‘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万美玲则建议,为避免防疫出现破口,应设立吹哨者保护制度,鼓励舰队官兵说出实情,避免高官隐匿案情。
另据报道,敦睦舰队染疫官兵全台趴趴走,造成各县市政府忙着调查染疫官兵足迹及消毒。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对于台海军说辞一变再变,21日再度炮轰“磐石舰出的包真的是罄竹难书”。他说,台军纪律、效率不彰,让人遗憾,全民辛苦防疫却可能栽在海军上,很不值得。
敦睦舰队已有27名官兵确诊新冠肺炎,其中台南2人确诊,加上外县市个案在台南足迹遍及百货公司、夜市、观光景点,1名高雄的确诊官兵17日曾到台南市东区崇学路某住商混合大楼上知名直销公司研习课程,除了同日一起上课的89名学员自20起日全数居家隔离,整栋大楼住户及周边社区人人自危。
黄伟哲面对疫情扩大,坦言社区感染风险提高,市民未来2周需无差别戴口罩,若疫情延烧,五一连假该停就停,一旦大规模社区感染就封城,但希望不至于走到那一天。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