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通知日军收尸,日酋致信:贵军保全我士兵尸体,万分感激

作者:苏区放牛娃
五井战斗,是抗日战争中十分具有传奇和戏剧色彩的一场战斗。
1939年10月25日,400余日伪军在山东临朐县五井镇,偷袭八路军山东纵队的两个连。令人没想到的是,敌军“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没偷袭成功,而且吃了败仗,100多名伪军被击毙,40余名日军丧命。让人惊讶的是,日军还送来了感谢信。
图片
五井战斗指挥员钱钧,开国中将
1939年,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八支队在山东临朐一带整编成八路军山东纵队一支队,司令员是马保三,副司令员钱钧。当年8月,为粉碎日军第二次大“扫荡”,一支队进驻临朐县布防。具体是这样布防的:
司令部驻扎在茹家庄,3营两个连在嵩山脚下的暖水河一带,1营营部和1、2两个连队进驻在离司令部以北8华里的五井镇,3连进驻在平安峪、冶源一带。
五井镇离临朐城30余华里,从临朐到鲁南南麻、莱芜必须经过五井。五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其四面均为石头砌的高墙,镇内人口众多,熙熙攘攘,很是热闹。一支队对五井镇非常重视,不仅派驻了重兵,副司令员钱钧亲自坐镇于此,以便随时调度。
钱钧是八路军一名作战经验非常丰富的猛将,枪法如神。他来到五井后,亲自勘察地形,排兵布阵。他发现在五井镇东边不远处,有一座名为莲花山的山头,遂在山头布防了一个班哨,居高临下警戒临朐城的动态。
图片
五井战斗旧址
1939年10月25日深夜,钱钧被一阵激烈的枪声吵醒,他翻身爬起,从枪的声音判断,很可能日军来偷袭了。他刚端起枪准备冲出去,一发炮弹落在了院子里,房子猛地颤抖了一下,灰尘飞扬。他立刻组织战士们进行反击。
东面枪声大作,他火速赶赴东门,1营营长李福泽正在组织战士还击。就在这时,莲花山上的战士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东门。钱钧一看,感到情况不妙,莲花山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是很好的制高点,他们怎么就撤回来了呢?
正要发问,战士报告说:敌军部署重火力偷袭了莲花山,因势单力薄,班哨只得撤回来了。钱钧心中一惊,但马上平静下来,他和1营营长对敌情进行了分析,对兵力进行了部署:1连负责坚守东门,警戒南门;2连守北门,兼顾东北角炮台处。同时,派出数名侦察兵离镇侦察敌情。不久,侦察员抓获了一名伪军,从这个俘虏口中得知,敌军是从临朐城出发的,共440余人,其中伪军约400人,日军40多人,配有掷弹筒、轻重机枪、“八二”迫击炮等武器。
图片
八路军和日军激战的莲花山
正在这时,敌军从东门、北门和炮台处发起了进攻,通过对火力分析,钱钧对敌军分布有了初步的掌握,日军在东门,伪军在北门和炮台,两股力量相互策应,企图围攻我军。钱钧果断指挥,令李福泽营长去北门组织反击,自己则在东门指挥。
李营长抵达东门后,一边组织反击,一边命令战士喊话:“中国人和中国人不打仗!中国人不给日本人当走狗!”在我军火力进攻和政治攻势下,伪军士气低落,火力慢慢消停了下来,敌我陷入僵局。
没多久,伪军后侧红旗飘扬,枪声喊声震天,原来是我方迂回部队和临朐县独立营前来支援了,伪军两面受敌,手忙脚乱,伪军指挥员被打伤,顿时“树倒猢狲散”,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抛下日军逃命了。
图片
王井战斗资料图
伪军溃逃后,东门的日军仍在组织疯狂进攻,日军先是一阵迫击炮狂轰滥炸,然后是重机枪扫射,最后举着旗子,哇啦哇啦冲了过来。眼看日军就要冲进东门,钱钧一声令下,机枪、步枪一齐射击,手榴弹像冰雹一样向日军砸去,击退了日军进攻。
日军见伪军溃逃,进攻东门又失败,气急败坏、无计可施。钱钧见日军嚣张的气焰已被打压,决定由守卫转为进攻,一举围歼日军。他命令通信员火速赶往茹家庄司令部驻地,向支队司令员马保三报告战情,请求调机炮连前来参战,同时传令驻扎在平安峪的3连也火速投入战斗。
战斗从深夜一直打到早晨。通过观察,我军发现莲花山北麓有一挺日方重机枪,东门外坟堆后面一挺轻机枪,东门外张家店附近乱石堆里有一挺轻机枪,三挺机枪相互交叉,形成火力点。一个战士用步枪顶着帽子贴墙往上顶,日军上当,一阵扫射,其他战士趁机瞄准射击。钱钧表扬他们机智勇敢,一个年轻的战士风趣地回道:“副司令员,我们这叫做戏弄鬼子!”战士们都大声笑了起来。
笑声刚落,突然坟堆后的机枪没了声响,一个日军指挥官拿着望远镜朝我方张望,可能是觉得受到战士们嘲弄,他想寻找报复目标。“让我来送他回日本老家!”素有神枪手之称的钱钧接过战士手里的步枪,瞄准后扣动扳机,砰的一声,日军指挥官被爆头,笨重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不久,日军暂时停止了射击,也没有再进攻,“这鬼子究竟想搞什么名堂,难道是想往莲花山上退?”钱钧心里想,果然,看到日军开始往山上撤。
图片
这时候,机炮连赶到了,日军也退缩到了莲花山上,钱钧感到歼灭日军的时机到了。他立刻命令部队:全线进攻,夺回莲花山!
进攻开始,我军的迫击炮怒吼,精确地落在日军据守的山头。在炮火的掩护下,战士们向山上冲锋,端起刺刀,开展了肉搏战,敌军逐渐不支,沿着山坡往下逃,最后缩在了莲花山东北山脚下的一片洼地。
日军见无法突围,援军又未到,只得在洼地里垂死挣扎。这时,3连也从平安峪赶来,钱钧指挥队伍包围了山洼,日军成了瓮中之鳖,八路军发起总攻,在一片喊杀中,日军被全歼。
图片
五井战斗取得胜利,在清点战场的时候,发现击毙伪军100余人,日军40余人,缴获一批掷弹筒、重机枪、轻机枪、迫击炮、三八步枪。八路军为打击日军气焰,将40余具日军尸体裹上白布,在尸体旁放置了我方宣传资料,整齐地摆放在莲花山庙前。然后,给临朐城的日军送去一封信,信的内容如下:
驻临朐城日军阁下:
你军于在五井与我军激战,贵军阵亡,尸首俱全,摆放于莲花山庙前,望知悉后酌处,如需我方帮助,愿尽力为之。日军侵华以来,八路军与人民誓死抗战,收复失地,大败日军,不达目的,永不罢休!敬候明察。
八路军驻五井部队首长
几天后,日军果然来收尸。我军获知情报,部署兵力严阵以待。战士们看到数百名日军垂头丧气来到莲花山下,看到一排排的尸体后,脱帽致敬,抬着尸体匆忙离去,在庙前留下一封信,信的内容如下:
八路军驻五井部队首长阁下:
贵军本着人道主义,保我方阵亡士兵尸体全,本军心表钦佩,万分感激!
日本皇军驻临朐部队长
图片
五井歼灭战歼敌数量虽然不算多,但它是我军在全面抗战初始阶段的一个完胜之仗,对鼓舞我军士气、打击日军嚣张气焰发挥了重要作用。1939年11月3日,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称赞五井之战是“山东抗战两年来最模范的胜利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