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名潜逃26年,命案逃犯今朝落网

2020年以来,五华警方多警种联动协作,合力攻坚,先后于1月7日、4月4日,将身负命案潜逃17年的逃犯廖某兰和涉嫌绑架潜逃27年的逃犯张某宽抓获归案。4月19日下午,五华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在河源警方的协助下,在河源市源城区将化名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黄某党(男,49岁)成功抓获。
图片
26年前的漏网之鱼
时间追溯到1994年2月26日,黄某党伙同黄某浪等人于当天下午2时许,分别携带铁水管、锄头柄、铁锹、大竹篙等工具到黄某献屋门右侧解决祖坟与其建房子的地方争执问题,因意见分歧双方引起争吵并互相揪打。期间,黄某浪用铁锹将黄某献的儿子黄某球推倒滚落在地,黄某党等人即按住黄某球殴打,黄某浪则用小刀朝黄某球刺去,致其右股动脉破裂大出血,在送院途中死亡。
案发后,五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先后将黄某浪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但黄某党第一时间仓皇出逃,成了一条漏网之鱼。受限于当年的侦查手段,专案组几经努力依然没能找到黄某党的行踪。这起案件也成了五华警方的“心病”,26年来,五华几代刑警人从未放弃对黄某党的摸查。
图片
河源市的可疑男子
2020年以来,五华县公安局加大了对本地历年逃犯的线索梳理以及调查工作,持续对在逃人员进行研判。今年4月初,办案民警在信息梳理中发现,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党极有可能藏匿在河源市源城区一带。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黄某党可能藏匿地点进行摸排。
后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源城区一名黄姓男子与犯罪嫌疑人黄某党极为相似。在河源源城区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对黄某党在河源的社会关系及活动规律进行细致调查并得知:黄某党目前化名为“黄某辉”,在河源市源城区做水电安装工作。
图片
“惊弓之鸟”苟且偷生
当确认“黄某辉”正是犯罪嫌疑人黄某党后,4月19日,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驱车赶赴河源源城区,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正在源城区一小区安装水电的“黄某辉”抓获。见来自家乡的公安民警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潜逃26的“黄某辉”心理防线瞬间崩溃,承认自己就是黄某党。随后,抓捕民警顾不上休息,于当晚19时许将黄某党押解回五华。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党对其于1994年2月26日,伙同他人故意伤害黄某球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当年犯事后,心里非常害怕,就坐汽车逃到广州从化。26年的逃亡生涯,让他如惊弓之鸟,不敢和家人联系。他以打工为生,深居简出,化名“黄某辉”,到过广州、深圳、河源等地。
负案在逃并非解脱之道
面对民警,49岁的黄某党坦言,26年逃亡日子并不好过。他说,负案在逃其实并不是解脱,相反心理会背负越来越多的债。“如果当初我不选择逃跑,或许现在,我和他们一样早已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了。”黄某党得知此案的同案犯都已经刑满释放了后说道。
4月19日,黄某党被五华警方执行逮捕。目前,黄某党被羁押于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全媒体记者】黄韬炜
【通讯员】华公宣
【作者】 黄韬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