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内江匠人将这一技艺传承了近半个世纪

图片
图片
近期,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暨作品大展征集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涵盖了榫卯技艺、家具建筑、竹编、藤编、花灯制作等巧妙工艺的作品已陆续在“云展馆”展出,令不少市民叹为观止。
图片
“好多从来没见过的,期待比赛早点到来。”市民宋佳琴告诉记者。
图片
作为征集作品的五大主题之一,“鬼斧神工”囊括了许多现代生活中不多见的传统手工艺品,包括:棕编蒲扇、画作,柔韧草鞋,竹编茶罐、提篮等。
图片
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隆昌石碾传统藤编工艺既传承了历史的技艺,又体现了甜城儿女的勤劳智慧。古人由于生产生活的需要,就地取材,选用韧性强、弹性好、具有可塑性的藤条,制作出外形精美的点心框、果品篮、藤椅等。刘明友在继承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在隆昌从事藤艺工作三十多年,他准备在参加比赛的同时,现场展销工艺品,“民间传统工艺,最重要是传承,希望借着这次活动让更多人喜欢上藤艺。”
图片
东兴区杨家镇金银村有数千亩蒲葵,当地棕编业已经有近50年历史,先前以做蒲扇为主,近年发展起了融入棕编元素的艺术画等工艺品。村民王利华得知此次活动即将举办,立即就将消息分享给了村民。他表示,“这是几代人的心血,目前我们正在争取申请非遗,接下来将产业做大做强。趁着在这次活动中扩大棕编知名度,是一个好方法。”
图片
鬼斧神工铸就精美工艺,匠心独造传承甜城文化。目前,越来越多的民间手工艺人已报名参赛、参展,他们正在用一双巧手,创造出精美的花灯、草鞋、竹篮、家具等,只待在活动现场一教高下。
图片
记者了解到,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将于5月18日正式比赛,并将于第二天举行作品大展开幕式,配套工艺品展销活动。市民除了近距离了解工艺制作流程,还可欣赏、购买精美工艺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最内江
文稿:李 静
编辑:唐中明、黄薇茜
图片: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