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独库公路后,新疆将新增一条跨越天山、贯通南北疆的大通道!

-这 是 自 驾 地 理 的 第326篇 原 创 主 文-

以前,只要一说起新疆,很多人都会说除了那条连接南北疆的“网红”独库公路,其他路都特别难走,不是搓衣板路,就是大坑小坑的烂路。估计不少人就会好奇了,新疆占据了中国陆地国土面积六分之一,为什么就没能修好路呢?

独库公路,摄影@VIP会员·卢比肯

实际上,新疆看着挺大的,但却有着广袤的沙漠和险峻奇特的高山,想要在这种崎岖的地理地貌上修建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这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再难的事也有人去做。随着我国加大对公路网的投入建设,现在新疆的公路不仅修得特别好,而且每一条路的旁边都是非常优美的风景。而这其中,就包括了正在修建整合的新219国道新疆段(以下均简称219国道)。

219国道新疆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由于219国道新疆境内部分路段需要新建,所以在地图上还没出现,文章所制地图仅为参考,以最终国道定案为准。

一、三山夹两盆

去过新疆的人都尝过新疆风的厉害,即便是老司机也是谈之色变。三十里、阿拉山口、塔城老风口等都是赫赫有名的风区。2007年,当时新闻媒体就报道了一个事故,一场瞬间风力超过13级的大风吹翻了一辆从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列车,当时造成了南疆铁路被迫中断行车。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距今五亿年前的古生代只有被海水包围的塔里木和准噶尔两个陆块。随着古生代的地壳运动,海水逐渐退去,大约在新生代第三纪未(距今约100万年),周围海底隆起,形成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系。

166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3座山脉像巨龙蜿蜒盘踞,将陆台分隔,形成了今天“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夹准噶尔盆地,天山和昆仑山系之间夹塔里木盆地。

三山夹两盆,制作@《中国自驾地理》

正是由于这种恶劣气候条件加上“三山夹两盆”的地理地势,所以新疆道路施工非常困难,在当时也没有修路的条件。尽管如此,考虑到战略位置,我国还是咬咬牙,打通了穿越天山南北的独库公路。

到如今,随着国力的不断强大,我国从天山的东段至西段,凿通了多条连接天山南北的通道,这些通道除了高速外就是“2”字头国道,如从新疆红山嘴口岸至西藏吉隆口岸的216国道、由新疆阿勒泰到塔什库尔干的217国道、起于新疆霍尔果斯终于若羌的218国道,以及正在修建的219国道。

天山通道示意图(国道)(请横屏观看),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二、阿勒泰地区

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219国道的新起点,乡里下辖村中有一个被誉为“中国第一村”的小村庄,那就是图瓦人集中生活聚集地之一的禾木村。

位于两河间的断陷盆地中的禾木村,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这个村子所在位置就是北疆有名的阿尔泰山脉中,与外界几乎隔绝,村民们过着原始又单纯的生活。直到近几年,禾木村修葺了通往外界交通道路,立马就成为北疆爆红的旅游地。

美丽的禾木村还位于同样秀美的喀纳斯湖畔。喀纳斯湖因水怪而出名,不少闻名而来的自驾爱好者都被湖畔边的美所折服。

要是天公作美,赶上一个好天气,沿着喀纳斯河一路能欣赏到起伏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原始森林和白桦林,以及与满山的黄绿相间交相辉映的湖光山色。

只有去一次喀纳斯湖才能知道新疆的秋天究竟有多美(请横屏观看),图@会员·随便

沿着布尔津河一路南下,抵达布尔津县。可以逛一逛这个中国童话小镇,然后去河提夜市品尝美味的烤鱼以及当地的非遗、富有俄罗斯风味的比瓦啤酒,接着走上219国道沿着额尔齐斯河去看看“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五彩滩。

布尔津县的西边是哈巴河县,在前往这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县的路上,能看到戴着雪白冰帽、绵延的阿尔泰山。在道路两侧多小沙丘与大片干旱稀疏草地,这是典型的大陆干旱性寒温带气候表现,同时,还能见到道路右侧竖满了利用无污染的自然资源发电的风力发电机。

哈巴河县是个边境小县城,西可去哈萨克斯坦,北与俄罗斯接壤。哈巴河县有一种整齐划一的秩序美,县城境内的建筑拥有一样的外观、高度、色彩、尖顶,似乎是用同一张设计图纸并在同一时间内规划建造。

219国道阿勒泰地区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离开哈巴河县,沿着219国道往南是吉木乃县,位于准噶尔盆地的北缘。这是我国第二大内陆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呈不规则三角形,地势向西倾斜。

在准噶尔盆地里,这里的特产就是雅丹地貌,以乌尔禾魔鬼城、奇台魔鬼城、吉木萨尔五彩湾等为代表。这些雅丹地貌,被大漠的狂风雕琢成千奇百怪的形态,恐怖怪诞,颜色诡秘多变。

奇台魔鬼城,摄影@王铁男

驾车在准噶尔盆地上奔驰,路况较好但路上的车辆却少得可怜。滚滚热浪不断从被劲烈的阳光炙烤着的路面上升腾翻涌而出,而干燥冰凉的风则一个劲地吹打车窗,发出的尖厉的呼啸声。在一路的无聊中,离开阿勒泰地区,来到塔城地区。

三、塔城地区

如果说准噶尔盆地里的魔鬼城是宏大壮观、气势如虹,那么该盆地里另一种奇观则是壮阔激烈,奔腾似海。

在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西北边,有一处由红色碎裂砂页岩构成的与魔鬼城风格迥异的地貌,看起来就像是一条条蜿蜒起伏的“彩龙”,色彩艳丽,煞为壮观,当地人给它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龙脊谷。

不过,对于龙脊谷的外表究竟是以风力还是流水为主因塑造的,专家们至今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龙脊谷,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欣赏过蜿蜒起伏、宛如腾跃在空旷荒漠中的“彩龙”,离开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顺着219国道来到裕民县,眼前顿时豁然开朗。

随着气温回暖,裕民县境内被称为塔城盆地之“肾”的库鲁斯台草原上,万亩柳树林茂盛浓郁,一群群野鸭和各种候鸟在湿地里繁衍生息、游弋觅食。

219国道塔城地区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继续驱车行驶312公里,离开塔城地区,过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温泉县,来到阿克苏地区。

219国道博尔塔拉州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四、阿克苏地区

昭苏是新疆境内唯一没有荒漠的县,历史上的昭苏县,也叫“特克斯”,曾是乌孙故里。境内的“冰梯天路”夏塔古道、木扎尔特隘口,一直是伊犁通往南疆的最近的交通孔道。

夏塔,是一个很古老的地名,曾是乌孙国的夏都,木扎特河与东都果尔河交汇后,叫夏塔河,夏塔古城遗址就坐落在这条河的河边,河的东面,则是一片平坦的草原。

顺着木扎特河往上走,就是著名的夏塔古道,徒步翻过木扎尔特达坂,就能到南疆的拜城县。

天山木扎尔特达坂,摄影@王铁男

接下来,沿着道路翻越天山山脉,穿过一小段沙漠路后,途径温宿县时,可以在这里做短暂的停留。温宿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如著名的温宿大峡谷、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天山神木园等等...接着,穿过阿克苏河,很快就到了西域泉城乌什县。

乌什县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部。乌什最负盛名当属九眼泉、柳树泉、燕子山、唐王寨、七月坟、八挂墩、月牙泉等景点,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泉和塞外泉城的美称。

自古以来,乌什就是丝绸之路中道重镇,城西北的别迭里是汉唐通往西亚的主要通道,唐玄奘、高仙芝、张骞等出西域都途经这里。出别迭里山口西行三十公里左右的吉尔吉斯伊什提克城就是汉代乌孙国的首府赤谷城。再向西就是唐代的西域四镇之一的碎叶城,大诗人李白就出生在这里。

219国道阿克苏地区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离县城46公里处的乌衣塔拉仍完整地保存着汉代烽燧遗址,中国万里长城学会,中华集邮联合会曾将别迭里烽燧收入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作为中国万里长城西端最尾部。

顺着蜿蜒在连绵的天山脚下的托什干河,绕过一段山路,就接近了喀什地区。

五、喀什地区

翻开地图,看看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天山山脉,从三面环绕着,像是一个巨大的口袋,袋口向东方敞开怀抱。

塔里木盆地与水系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然而东部季风送来的暖湿气流,在离这里几百公里外的地方就被“消化”殆尽,西部高耸的绵绵山脉,又阻挡了来自西方的水汽。

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塔里木盆地诞生了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也是世界流动沙土面积百分比最大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图@《中国自驾地理》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堪称风沙地貌的博物馆,有着最多的沙丘景观:新月形沙丘链、线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鱼鳞状沙丘群、垄状沙丘...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文化宝库,楼兰、尼雅、小河、米兰等废墟遗址记录了丝绸之路的繁华和兴盛。上个世纪初,这里一度成为世界性的探险乐园。

很多人想象中的新疆,是一片茫茫的大草原和无边无际的戈壁。但来过喀什后才会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区,各民族之间相处的其乐融融,民俗风情非常浓郁。

都说: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到了伽师县可往西接上311省道,前往喀什市疏勒县。

219国道喀什地区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沿着219国道继续南下,过岳普湖、英吉沙二县,抵达莎车县。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不到莎车喀尔苏旅游区,不知西部之壮美!”莎车,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莎车国、渠莎国、叶尔羌汗国等历史文化遍及莎车全境。这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镇,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的故乡。

来到这,可以沿着塔莎古道,过喀群乡、库斯拉甫乡、塔尔塔吉克族乡,前往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的塔什库尔干县,也还可以去莎车县境内的“昆仑第一村”阿尔塔什村。

塔莎古道大致路线,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阿尔塔什村是进入喀喇昆仑和帕米尔高原咽喉要道。沿此西行可通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罗马等国。相传公元643年春,唐玄奘经巴基斯坦北上,经历磨难,穿越帕米尔高原,来到了今天的阿尔塔什村,尽管他在村里停留的时间短,但却给这个小村子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精神财富和无限想象的空间。

离开莎车县,过泽普县。叶城,是219国道原先的起点,而这里,是和田地区。

六、和田地区

有人说:十个叶城人,九个能跳舞,八个会唱歌。云上的日子,不如跟着叶城人民一起闻歌起舞。途径叶城时,可以缓一缓脚步,跟着叶城人民一起闻歌起舞。因为接下来要走的路,是219国道新疆段上最为艰险、也最为难走的一段路。

叶城距离赛图拉镇和三十里营房足足有360多公里,期间横挡着三座达坂——库地达坂、麻札达坂和黑卡达坂。这三座是219国道上最为险峻、曲折的达坂。有民谣道:“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

219国道和田地区段示意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离开叶城,终于要从一望无际的新疆塔里木盆地,进入茫茫数千公里的青藏高原,也是从人间进入了“天堂”。

建国初期,原先的新藏公路,即今天的219国道新疆与西藏段,由于处在高山地区内,当时也没有什么机械设备,所以只能靠人海战术,在高原用简单的人工铲出一条便道。在2013年以前,这条路多是砂石路面,比较难走,又处在高海拔地区,因此被称为“死亡公路”。

2005年的219国道,摄影@VIP会员·李观云

如今,尽管路已经很好走,但走向世界屋脊的路上,海拔依旧超高,空气依旧稀薄。

而且新疆段限速严重,全段车速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途经库地公安边防检查站时,就会领到一张限速的告示,这张告示必须妥善保管,如果在后面检查时发现不见了,还要回到库地重新领取。

新藏线(219国道)海拔图,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都说库地达坂险,犹如鬼门关!其维语的意思是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可见其险恶。

海拔只有3150米的库地达坂,是进入青藏高原的第一个达坂和第一道险峻的关口,也是219国道上所有达坂中海拔最低的一个。

库地是一座悬崖上的达板,整条路是依崖而建,窄到只能允许两辆车擦肩而过,而且路烂弯多坡陡。最主要的是,这么险的路居然没有护栏!让人看着都害怕,走在这样的路上时总会让人想走在路中间,生怕一个不小心龙头一拐就掉下去了。

库地达坂,摄影@会员·渔歌子

麻札达坂是219国道上令人生畏的地方,这里的海拔有4969米,连续的上下坡,加上冻土造成的凹凸路面,车走在上面如履薄冰。

“麻扎”在维语中的意思为“坟墓”,在219国道还没修好的时候,很多人走到这里就因为高原缺氧,直接就上了天堂,而同伴或者路人也没能力将尸体运送下去,就直接从山顶扔下山沟,所以麻扎达坂才被后人称为“死人沟”。

麻扎达坂,摄影师@大雄

麻札达坂可以说是千里无人区中最为惊险的一段路,在深涧峭壁中,219国道宛如一条盘蛇缠来绕去,巍峨壮观又令人心惊肉跳。

下了麻扎达坂,沿途能看到不少事故车,这个车一旦出了故障或事故,基本都是扔路边不要了,司机们摘下车牌回去报备一下就完了。因为这个地方要想修车或救援出去,成本恐怕比车价还高了。

麻扎达坂下的事故车,图@《大树的视界》

麻札达坂到黑卡达坂之间的地形地貌,危峰兀立,砾石遍野,弯多坡多,盘旋穿梭于昆仑山与喀喇昆仑山间的山谷中。

黑卡达坂又叫黑山达坂,海拔4909米,是219国道上海拔较高的达坂之一。连续的急转弯坡道,嶙峋而狰狞的巨大山体,周围遍布褐色砾石,寸草不生,令人望而生畏。似乎正应了那句“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的民谣。

由于地处冻土层上,路面坑洼不平,不是“搓板”就是“弹簧”,黑卡达坂一上一下约10多公里,走的全是连续的S型弯路,即使车开得很慢,也颠簸的很厉害。

黑卡达坂,图@会员·Kevin Li

下了黑卡达坂,过赛图拉镇和三十里营房,标志着我们正要离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后一个行政区。

七、我国固有领土

库地达坂、麻札达坂和黑卡达坂之间是无人区,而且全是连续上下坡。所见之处,怪石危峰,寸草不生,因此被自驾者称为天路上的“鬼门关”。

相比之下,大红柳滩至界山达坂一段虽然也是无人区,但只是海拔高,路况却相对平缓。

界山达坂长距离的下山盘旋路段,图@《中国自驾地理》

从三十里营房北部开始,一直到西藏北部阿里地区,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地方,这就是阿克赛钦地区。这片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是我国和印度的争议领土,但在维吾尔语里,阿克赛钦的意思是中国的白石滩,顾名思义,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

在19世纪前,阿克赛钦地区并没有实际的边境线。当时,中国虽几经兴衰,但这一片地区仍属于西藏自治管理,藏地人民在此游荡、生活。然而当时间一进入19世纪,英国从南亚次大陆介入到了中亚地区,而且还把手伸到了中国。

后清时期,就有两个名为约翰逊和麦克马洪的英国人,他们各自带领着一只勘测队伍,前者从印度北上,走到昆山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画出一条所谓的“约翰逊线”,这其中就包括阿克赛钦及喜马拉雅山南侧的拉达克地区。而后者则在喜马拉雅山东部西藏山南地区画出了一条所谓的边境线“麦克马洪线”。

正因为这两个英国人,印度人总傻傻地认为“约翰逊线”和“麦克马洪线”是中国和印度的边境。

拉达克地区地理位置示意图,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阿克赛钦是半封闭性山间盆地,海拔几乎都超过4000米,属于高原地带。这里有一个据说非常美丽的阿克赛钦湖,可惜没有路能进去。

阿克赛钦地区属于典型的无人区,却拥有四条著名的河,即狮泉河、孔雀河、象泉河和马泉河,分别是印度河、恒河、萨特累季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此外,还有目前我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铅锌矿,位列世界第七、亚洲第二、中国第一。

219国道阿克赛钦段示意图(请横屏观看),制图@《中国自驾地理》

所以一路走来,能看到经过几千年形成的高原植被,雪山和天空映照在不大的湖面上,经受不住这美景的诱惑的话,可以停下车来拍下这难得一见的景象。

219国道从起点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出发,神奇的帕米尔高原、神秘的兴都库斯山、美丽的西天山和阿尔泰山尽收眼底,雪山、湖泊、森林、峡谷、草原和戈壁是永远不变的风景,走过这世界级的景观大道,相信你会留恋终身。

感谢大树的视界对本文部分内容提供的写作支持~

往期回顾:

2140公里变10065公里,新G219将成中国最长国道!

4400千米,这条贯穿中国南北的国道,会带来怎样的自驾体验?

来源:中国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