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投诉办不了居住证影响入学,社区:暂无法确认居住时间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近日,魏女士向南都记者反映,她在深圳工作生活20余年,今年为孩子小升初去办居住证才发现办不了。直接原因是她去年因为换工作及搬家而疏忽了居住登记,今年3月去办时被告知无法查证她最早入住辖区的时间。魏女士提出以住房租赁合同、进出小区录像、物管工作人员证明、i深圳行程登记等来证明在深圳长期稳定居住,并且质疑网格员没主动上门登记信息,这将影响孩子小升初。

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工作站则回应,魏女士没有主动登记,物管、网格员都不知道她的情况,最早于何时入住辖区所在小区的信息也无法核实,社区网格数据、i深圳数据等因联网问题存在缺失,无法证明连续居住,暂不符合办理居住证的基本条件,可考虑通过社保、学历等证明去办理。

魏女士(左)为办居住证发愁。

【住了20多年无法证明连续稳定居住是谁的错?】

市民:以前没有要求办,后来是疏忽了

魏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的女儿今年12岁,正念小学6年级,小学毕业后将升学初中,居住证将作为主要入学依据之一。但孩子小学阶段的入读政策,是不要求居住证的,所以,这些年她一直没去办。

但是在近期,她准备办理居住证时却发现受阻,这让她忧心忡忡。“我们家是单亲家庭,去年3月我工作变动没有如期缴纳社保,去年12月16日又搬家,从福田区福源花园小区搬家至福田区金地名津小区,因为搬家后工作太忙,一时疏忽了居住登记。意识到今年5月7日就要帮孩子递交小升学相关材料,她在3月20日左右去办居住证,才发现无法证明连续居住,办不了。魏女士说,无法办理居住证,将影响女儿“小升初”入学,“孩子成绩也不错,从小就在深圳上学,因为没办好居住证影响孩子入学,这让我们无法面对。”

“搬过来3个多月了,没见网格员上门登记过信息”

据了解,以社保条件申请办理深圳居住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即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其中,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连续居住满十二个月的,视为合法稳定居所;在特区有合法稳定职业,非深户籍人员自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至申领居住证之日止,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申领居住证之日前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的,视为有合法稳定职业。

魏女士提到,她目前参加社会保险已连续满十二个月以上,去年年底搬家后没及时进行居住登记,导致居住信息出现了空挡,她希望能够通过提供有效证明,弥补办理居住证。“我们可以提供住房租赁合同、进出小区录像、物管工作人员证明、i深圳行程登记等,来证明我们实在深圳稳定居住的。”此外,魏女士质疑社区网格员应该上门进行居住登记信息核实,但却一直没有等到网格员来访,“搬过来3个多月了,没见到网格员上门登记过信息,我们觉得居住登记信息的缺失,也有网格员工作失职的责任。”

部门回应

为何办不了?

渔农社区工作站:最早入住辖区的信息已无法核实

近日,对于魏女士的困惑,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市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工作站。4月20日下午,工作人员回应称,魏女士最早入住辖区所在小区的居住信息已无法核实,入住登记的日期已无法更改,导致暂不符合办理居住证的基本条件。“她的居住登记时间拖后太久了,我们没有办法帮她,缺失一个月内都还好,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工作人员说,魏女士第一时间入住辖区所在小区的居住信息已无法在系统改变,“需要自己在网上或者社区工作站登记居住信息,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日期,我们是无法改变的。”

网格员为何不上门?

渔农社区工作站:市民未自主进行居住登记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魏女士没有自主进行居住登记,社区网格员便无法上门核实,“网格员主要是上门核实居住信息,登记还是需要自主进行的。”此外,工作人员建议魏女士,看能否通过其他规定条件,及时办理居住证。“办理深圳居住证,一方面可以通过以社保条件申请,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以学历证明申请,只要是全日制大专文凭以上,经过学历认证可以直接申请。”

为何提供其他材料也无效?

监控、行踪数据等无法调查或有缺失

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说,魏女士的房屋租赁合同没有在小区物业管理处备案,而小区的监控没有办法调查,有一段时间网格数据和i深圳的数据没有连通。

工作人员提醒称,为保障居民合法权益,完善居住服务,居民应当及时办理居住登记。与此同时,办理居住登记信息可通过网上办理,或者到居住登记受理点办理,如果市民不清楚具体的办理地点,不妨可以先致电社区工作站咨询。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蔡宇晴

马上办评分

被点名单位:深圳市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工作站

69分 及格

介入速度:19分

面对居民的投诉和媒体的反馈,深圳市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工作站回应较快。

处理进度:19分

对于的居民的质疑,深圳市福田街道渔农社区工作站及时给出解释,并提供建议。

处理效果:15分

目前,魏女士仍然无法办理居住证,而超期办证影响子女“小升初”。

马上办研究员评价:16分

为了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加强非深圳市户籍人员服务管理,保障其合法权益,相关部门要求特区内非深户籍人员需要进行居住登记。在该事件当中,魏女士未及时办理居住证,有其自身疏忽的原因。但对于魏女士而言,是否及时办理好居住证将关系到其孩子的入学问题。对此,相关单位可以在疫情期间,斟酌和核实各类信息,再确定所提供的有效证明是否符合实际条件。

上办评分体系和打分参考】

百分制

构成:基本评价+马上办研究员评价基本评价:对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的介入速度、处理进度和处理效果进行打分。主动介入、处理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则评分高,反之,则评分低。马上办研究员评价 :结合事件背景、政策法规乃至当下的办事流程设置,同时结合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的资源配置、职责范围等充分考量介入行为的有效性,评判处理措施的可行性,为提高部门和单位办事能力提供参考借鉴。具体评分■介入速度 25分(参考: 事发就主动介入25-20分,媒体反馈后介入19分-10分,从不介入0分)■处理进度 25分(参考: 立刻采取行动25-20分 有解决方案19分-11分 正在制定解决方案10分,尚无采取行动0分)■处理效果 25分(参考:马上办解决25分 有解决的时间表15分,处理中结果待定10分,无结果0分 )■研究员评价 25分(参考:满意25分 不满意但可以理解10分 完全不满意0分)

【马上办红黑灰榜体系】

颜色 对应分数 对应等级

红榜 100分-80分 优灰榜(浅灰) 79分-60分 及格灰榜(深灰) 59分-40分 不及格黑榜 39分-0分 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