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男子杀人潜逃27年后被抓:改名换姓娶妻生子,躲在临县卖海鲜为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张稳 实习生 吕乐) 今年二月份,涉嫌杀害一人、砍伤一人的吴某长,在潜逃27年后被广东省雷州警方抓获。被抓时,吴某长已经改名换姓,就在距离雷州不到100公里的临县结婚生子,平常靠买海鲜为生。“他改名换姓了,而且已经在邻县结婚生子,今年清明期间他老婆还回来了,毫不避讳地向同村村民介绍自己的儿子。”该案受害人的弟弟吴华(化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雷州市是广东省湛江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雷州半岛中部,东濒雷州湾、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相望。1974年出生的吴某长,是雷州唐家镇土乐上村人。1993年,当时的雷州市还是海康县,吴某长刚刚19岁。当年的5月1日晚,他涉嫌杀害比他小一岁的同村男孩吴某芳,两人曾是特别好的玩伴。杀害吴某芳后,吴某长还砍伤了与他同岁的同村女孩吴某尾。

27年前的夜晚凶案导致一死一伤

吴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回忆了吴某芳出事那天晚上的情形。吴华告诉记者,1993年5月1日晚上七点左右,吴某长先是来约他哥哥去邻村(军营村)看电影,随后也邀请吴某尾一同前往。但是当时吴某尾在和几个女孩聊天,就拒绝了此次邀请。

吴华说,吴某芳当时也在犹豫到底去不去,但吴某长当时极力说服,又是一起玩的朋友,所以吴某芳并没有觉得异常,便骑着心爱的自行车跟吴某长一同前往。电影播放中途,吴某长就叫吴某芳陪他回家,晚上8点左右,有村民目击到二人出现在从电影院回来的路上,吴某芳骑自行车载着吴某长。

当晚9点半左右,吴某长突然出现在吴某尾家楼上,当时吴某尾正在和村里的姐妹聊天乘凉。吴某尾问吴某长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吴某长也不说话,直接抓着她的头发,拿刀乱砍。

“我已将吴某芳砍死,现在也要一起把你砍死。”这是吴某长当时唯一说过的一句话,吴某尾说她至今记得清清楚楚。吴某尾用手抱着头,昏死过去。旁边的姐妹跑过来阻挡,大喊呼救,惊醒周边的村民,吴某长这才跑掉。吴某尾去医院的路上血流不止,所幸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性命,却也落下了终身残疾。吴某尾说,当时她的手指被砍断,脖子和头部也被砍了很多刀,现在常年吃药,基本干不了活。

吴某尾被砍,在村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村名当晚就报了警。由于吴某芳经常和吴某长在一起玩耍,当时警方还怀疑吴某芳和吴某长是合伙作案。这时吴某芳家人也着急了,开始到处寻找吴某芳,但是一直没找到。

尸体被发现的地方

案发的第二天早上,村民们在村里路边的一片树林里发现了吴某芳的遗体。那是土乐上村与土乐下村之间的一段崎岖的上坡路。从案发当晚村民目击二人从电影院回来,到晚9点半左右吴某长突然出现在吴某尾家楼上,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两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至今还是一个谜。

家人追凶27年,嫌疑人被抓时已改名换姓娶妻生子

27年后,吴华对哥哥当时的惨状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哥的自行车丢在坡脚下面,坡脚距离我哥死亡的地点有300多米,一路全是鲜血。吴某长的行凶手段极其残忍,在我哥脖子、手指、耳朵、脸部还有背部这几处砍了总共70多刀。”吴华告诉记者,哥哥的遇害让父母几乎濒临精神崩溃。

“父母和全家人看到哥哥的尸体,抱头痛哭,几次当场晕倒,全家人悲痛欲绝,母亲一夜间白了头,尤其是父亲日夜以泪洗面,伤心过度,患上重症含恨而终,死不瞑目。案发之后,父母因为惧怕凶手再次来我家行凶,还连夜把我送到亲戚家躲藏起来。”吴华告诉记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吴华一家为了防止再次受到伤害,在处理完吴某芳的后事后,先后搬了两次家。此后,吴华的母亲和姐姐靠着打些零工来贴补家用。“父亲每次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看着家里的那张全家福掉眼泪。因为那张全家福里有我哥,其他照片都没有了。”吴华说,“我父亲去世前跟母亲还专门跟我们兄弟姐妹嘱咐说,这个事情一直是他多年的心结,不管怎么样,都叫我们不要放弃,一定要追查到凶手的下落,给我哥还有他一个交代。”

此外,此次案件的另一受害者吴某尾的命运也彻底发生了改变。“命是捡回来了,可是每天都备受折磨,自从被砍伤后,经常从噩梦中惊醒,我的身体也变得体弱多病,头痛难耐,手脚麻痹无力,现在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吴某尾说。

案发后,警方怀疑吴某长逃到海南,曾和村干部到海安县(现已撤县设市)渡口蹲守了两天两夜,但是没有结果。吴华一家人,从此也开始了长达27年的追凶之路。

终于,去年12月底,吴华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张吴某长的照片,将其交给雷州警方。警方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锁定了嫌疑人吴某长。

雷州刑警告知书

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吴某长被抓获。3月10日,雷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向吴某芳家属下达了《告知书》,其中称:“在侦查吴某芳等人被杀害一案中,我局于2020年2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吴某长抓获归案,并经雷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20年3月5日将吴某长执行逮捕。”

令吴华和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吴某长已经化名为“苏某”,在距离雷州100公里的临县(徐闻县)做起了海鲜生意,而且已经娶妻生子。对此,吴某长的家人表示,吴某长消失之后一直下落不明,从未与家人联系,他们甚至一度怀疑其已死亡。直到今年被抓后,才知道他已结婚生子。吴某长的妻子也是在吴某长被抓当天,才通过公安机关知道丈夫的真实身份。

但吴华和家人认为,吴某长的家人早已知道吴某长生活在徐闻县。因为在吴某长被抓捕的第二天,其妻还带着孩子回到了土乐上村。“他改名换姓了,而且已经在邻县结婚生子,今年清明他老婆还回来了,而且毫不避讳地向同村村民介绍自己的儿子。”

是怀恨在心还是感情纠葛?

凶案发生后,当地曾有传言称,“吴某长对吴某尾藏有暗恋之情,曾让吴某芳帮忙递信给吴某尾,可吴某尾对犯罪嫌疑人吴某长并没有产生恋爱之意,明确拒绝了吴某长。吴某长因爱生恨,对本案两被害人产生了仇恨、杀害的心理,并开始预谋实施杀害本案两被害人的行动。”

对于上述说法,吴某芳家人并不能认同。关于吴某长的作案动机,吴华怀疑哥哥是被报复。他说,哥哥吴某芳生前曾对村里人说过吴某长“偷鸡摸狗”的事,吴某芳被害的前一天,吴某长父亲曾带着匕首来到他家“闹事”,原因是“被害人吴某芳举报其儿子吴某长曾经偷鸡摸狗”。“吴某长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就有点怀恨在心了。”

被害人吴某芳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也表示,当地的确存在“感情纠纷杀人”的传言。但是,在他们的后来调查中,他们认为这一传言并不可信。因为该案案发于27年前,当时被害人吴某芳、凶手以及另一被害人吴某尾三人年龄尚小,加之当地有“同姓不婚”的习俗,另一被害人吴某尾也证实三人不存在任何感情纠纷。

“相反,我们了解到案发前三天,凶手吴某长的父亲曾经拿着刀到被害人家闹事,理由是责怪‘被害人吴某芳举报其儿子吴某长曾经偷鸡摸狗’;后来,我们从当地档案馆里找到了27年前湛江经济报的一篇报道,也证实了我们这一说法。”周兆成告诉记者。

另外,周兆成还告诉记者,在接受家属委托后,他曾多次组织律师团队远赴湛江雷州、徐闻等地对该案相关背景资料、证人证言以及案发现场进行梳理和核实。吴某长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侦查阶段,阅完卷后,会代表家属提出法律诉求。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致电该案办案民警了解案情,均未打通。

“我们全家人现在就希望凶手能够早日伏法。”吴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