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面积最大的市,海南三沙市有多大?

三沙市岛屿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多万平方公里。2012年,海南省三沙市成立,管辖范围为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东沙群岛属广东省汕尾市)

三沙市包括260多个岛、礁、沙、滩,散在南海上,岛屿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多万平方公里,东西相距900公里,南北长达1800公里。

图-海南省地图全图

西沙群岛,明朝称为万里石塘,岛屿面积约10平方公里,比中沙、东沙、南沙都要大,海域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西沙群岛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构成,北起北礁,南至先驱滩,西始中建岛,东止西渡滩。

西沙最大的岛屿是永兴岛,东西长约1950米,南北宽约1350米,面积约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米。最高为8.3米。

图-海南省三沙市地图

三沙市行政中心设在宣德群岛的永兴岛,岛上有政府机构、学校、医院、机场等设施。

中沙群岛,明朝称为石星石塘,海域面积60多万平方公里,位于南海中部海域,距永兴岛约200公里。中沙群岛主体是中沙大环礁,长140公里,宽60公里,水深约13至20米,分布着许多暗沙,是南海最大的环礁。

中沙群岛各岛礁几乎都隐没在水面以下,只有中沙大环礁以东约300公里的黄岩岛露出海面。黄岩岛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5公里,周边长约55公里,面积约150平方公里。

黄岩岛略呈三角形,四周是珊瑚礁,中间围城一个大潟[xì]湖(咸水浸渍的湖泊),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水深约1至20米,湖水清绿,与礁外蓝黑海水不同。黄岩岛东南部有一个缺口,水深9至11米,宽约400米。

图-海南省地形影像图

由于潟湖的水并不深,有人曾设想将湖里填满泥石,创造一个150平方公里的超级大岛。不过即使这个假设能实现,工程量也是巨大的,我们拭目以待吧。

南沙群岛,明朝称为万里长沙,岛屿面积约1.92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2多万平方公里。南沙群岛位于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西始万安滩,东止海马滩。南沙群岛有很多著名的岛屿,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太平岛等。

美济礁,是一个椭圆形的珊瑚环礁,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环礁内潟湖面积约36平方公里,水深20米至30米,有三道门(出口),其中西南门水道宽37米,水深18米以上,大型船只可以在涨潮时通过该口进入,是罕见的大型天然避风良港。美济礁的主岛美济岛,面积约5.66平方公里,是南沙第一大岛。

渚碧礁,是一座孤立的环形暗礁,位于中业群礁西南方向,礁盘面积约16.1平方公里。渚碧礁主岛渚碧岛,面积约4.3平方公里。

图-永暑礁航拍图

永暑礁,位于太平岛西南方向,是大型环礁。礁盘面积约108平方公里,中间潟湖水深约14至40米。永暑岛位于永暑礁西南部,是永暑礁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8平方公里。

太平岛,位于郑和群礁西北缘,面积约0.4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3.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