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万源1.5吨“巴山雀舌”飘香全国

陈本强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消费扶贫是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开展“扶贫点对点、大爱心连心”消费扶贫行动,定向采购万源扶贫茶1.5吨,让大山深处的“巴山雀舌”飘香全国。

4月21日,在位于万源市八台镇的巴山雀舌茶叶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出货一批雀舌新茶,从称重、装袋,到贴签、装箱,每一道工序都做得十分细致。据了解,这已是中国工商银行定制的第三批茶叶,将发往北京总部。

中国工商银行的助力,进一步拓展了万源茶叶产业发展和销售市场,目前累计购销巴山雀舌1.5吨,购销额近200万元。茶叶旺销,也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田琼是八台镇天池坝村村民,这段时间,她和工友们一直在车间里忙碌着。田琼告诉记者,今年收入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工资每月可达3000元左右,这段时间她和30多个工友一直忙着给工行赶货。

中国工商银行自2002年结对帮扶万源以来,除了无偿捐赠、信贷支持、下派干部挂职等方式真扶贫、扶真贫外,还探索出了“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消费扶贫模式,购销旧院黑鸡、富硒茶叶等万源扶贫助农产品,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产业致富的新路子。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派驻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坝第一书记王辉,正在张罗着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将“巴山雀舌”这一扶贫产品发往全国工行人。

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刘福东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这次的消费扶贫行动,把万源茶叶销到了全国各地,进一步打响了万源富硒茶品牌和名气,发展好万源富硒茶,当地茶企茶农都更有信心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