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采矿砍伐大片山林,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遭殃!村民:太可惜了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前两天,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流口镇盛源村村民向《都市现场》反映,有人为了在他们村一处名叫白石岭的山上采矿,砍了大片山林,其中竟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樟树。
图片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在一大片茂密的山林之中,有一处山坡上的树木已经被砍光。光秃秃的山坡下,堆放了大量的渣土以及挖出来的山石。
“他们砍了这个去采矿。”村民说,多年前他们栽种了一些荷树、樟树,杉树和湿地松等,很多已经长大成材。这么多树现在突然被砍,大伙都觉得很痛心,“太可惜了!“。
不过,贵溪市林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源矿业公司对这块山林的采伐获得了许可。
图片
贵溪市林业局雄石林业工作站站长徐兵介绍,在今年的4月9号、10号,他们分别给流口镇盛源村发放了三份“林木采伐许可证”,许可采伐面积总共21亩左右。但他强调,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樟树,不在采伐许可范围之内,“我已经告知了华源矿业公司,遇到樟树等名贵保护树种,需要办理移栽手续。”
图片
记者从盛源村委会干部那里了解到,对山林实施砍伐的,就是准备在那里采矿的华源矿业公司。公司现场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采伐区内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樟树被砍,可能是伐木工人在砍伐过程中疏忽造成的。
图片
从现场遗留的樟树树墩可以判断,部分被砍樟树直径在三四十公分以上。目前,被砍樟树的总量,相关部门还在统计之中。据了解,樟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非法砍伐樟树涉嫌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白石岭”樟树被砍事情发生后,贵溪市森林公安以及当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都及赶到现场,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他们表示,会与老百姓进行沟通协调,并依法依规对涉事人员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