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美元级埃克森美孚大湾区项目,动工!

动工!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举行“云开工”仪式。

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时刻,在国际油价出现暴跌的恐慌时期,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却选择逆势而上,大举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不少人很关注——究竟是多大的吸引力,让埃克森美孚忍不住出手“押宝”?这一总投资100亿美元的项目如期开工,释放出什么信号?

在粤评君看来,这是国际巨头用行动给广东的未来“点赞”。

这背后更加凸显了:

粤港澳大湾区的吸引力足够强,全球产业界对中国、对广东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为什么是这时候?为什么是大湾区?

近日,全球油价暴跌,纽交所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甚至一度出现历史罕见的-37.63美元。

即将交付的原油现货成为交易商之间“烫手山芋”一般的存在,这也折射出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运行的深层次担忧。

广东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没有比全球一片经济唱衰中,坚持如期开工百亿美元项目更有说服力。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剧烈震荡的特殊时刻,埃克森美孚携世界一流技术,落子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总投资约百亿美元的外资大项目,为广东迈向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这是世界级企业与世界级湾区的强强联合、同频共振。这也是双方共同为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投下的信心一票。

短短一年多,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项目就完成了项目储备、纳入规划、项目核准、用海用地批复等关键审批事项。这样的“广东速度”,连外商都感到惊叹。

除了持续开放、不断优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粤港澳大湾区具备的多重优势,也是吸引全球巨头的主要原因:

3300多公里海岸线,港阔水深,大湾区直通南海、毗邻北部湾、临近东南亚的陆海区位,为物流、人流、资金流打开通衢大道。

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纵横交错,快速交通网络与港口群和机场群,构建区域经济发展轴带,让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更加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扎根大湾区会有大发展,很多企业的发展轨迹已经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粤港澳大湾区共20家企业入围,涵盖金融业、互联网高科技、零售业、汽车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在“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中,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三个城市进入前20强。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施训鹏表示,这不仅说明埃克森美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和认可,也表明了广东的对外开放程度。

埃克森美孚超级项目将带来什么

不少人有疑问: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项目,这样一个百亿美元量级的超级项目将为广东带来什么?

我们先从产业上看。

此次开工项目包括160万吨乙烯装置和中下游茂金属聚乙烯、高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可以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逐步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对高水平化工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施训鹏认为,该项目投产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要的石油炼化基地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这个项目背后的产业链。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更多高品质原料的自给自足,将为塑料、服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提供关键支撑。

在石化大项目带动下,产业创新裂变会是一场值得期待的大戏。比如,通过物联网链接的工业机器人,被视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重要载体,但长久以来,精密设备部分润滑材料一直未能国产化。中大惠州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从分子水平设计润滑材料,开发机器人减速器润滑脂等产品。该项目的成功产业化,为企业新增利润5000余万元。

我们再看规划。根据规划,全省主要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年炼油规模接近1亿吨,乙烯年生产能力将超过1100万吨,分别相当于2019年全国规模的八分之一和二分之一,广东也将由此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石化产业中心。

未来,一个超硬核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出现。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新趋势:新一批由跨国巨头、国内央企主导的高端石化项目在广东沿海接连落地建设。

就在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项目旁边,中海壳牌三期已经进入可研阶段,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速推进。

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正在全速建设。

在湛江东海岛,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已于去年11月开工,规划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的中科炼化正在开展投料试车。

看这一手王炸,稳了。

【主笔】王彪 罗锐 马发洲

【策划】郑佳欣 吴哲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作者】 王彪;罗锐;马发洲

【来源】 经济粤评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