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指导企业,东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时下,东莞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4月22日,东莞部分镇街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服务指导企业,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加强对有限空间危险源的辨识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底线和保障。企业在推动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将责任压得更实、抓得更细,确保思想上坚定到位、制度上严密周全、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4月22日,虎门镇委副书记伦楚能到大宁社区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重点领域督导工作。
图片
东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督导组先后来到位于大宁社区的东莞莹辉灯饰有限公司和东莞市优威王电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粉尘涉爆车间、危险化学品仓库、有限空间作业区等重点区域,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仓库防雷设施设置、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张贴、防爆灯安装规范、应急救援设备配备、消防设施保养、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等工作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伦楚能表示,有限空间极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或其他危险源,属于高风险作业。企业要加强对有限空间危险源的辨识,加固污水池盖,张贴明显的告知牌并注明污水池的深度和大小等信息,并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全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4月21日,石龙应急管理分局局长何建聪带队深入企业,指导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组对今年刚提升为规模以上企业的东莞市贵发服饰有限公司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指导,重点检查了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警示标志张贴情况、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作业员工的防护用品佩戴情况以及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情况等工作。
图片
检查组表示,企业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须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并做好相关记录,尤其要做好新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风险点危险源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措施。
石龙应急管理分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基层服务指导企业,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落实隐患整改措施
在茶山镇,近日茶山应急管理分局收到市民投诉,反映位于该镇卢边村有一企业的生产车间疑似存放大量危险化学物品。茶山应急管理分局立即出动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分局执法人员到现场查证,该企业主要进行安全生产作业,现场对木制品加工生产等。现场检查核实,该企业生产车间并没有存放大量危险化学品,且有设置独立的危险化学品仓库,但发现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及危险化学品仓库存在喷漆车间未按照规定安装防爆开关、危险化学品仓库未按照规定设置降温装置、仓库周边杂草未按照要求清除等安全隐患。
茶山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当场对该企业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该企业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同时要求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茶山应急管理分局表示,将针对检查结果,继续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确保及时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