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一季度增速放缓仅1.4%,任正非预计年度计划不会影响

南都讯 记者程洋 4月21日,华为发布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净利润率7.3%。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179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增速大幅下滑。
任正非表示,总体影响不大
华为公司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形势下,华为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并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克服高难度生产挑战, 及时有序复工复产。华为各项业务开展正常,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
3月2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谈及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他表示,疫情期间,受国际物流影响,国际航班数量大幅度减少,空运费用上涨3-5倍,这对华为公司有影响,预测一季度计划有适当下降,估计年度计划不会有影响。
任正非表示,一季度收入目标下调很微小,原因是一些配套的部件、以及有些国家的发货通关受影响,另外,人们还处在家里自我隔离状况下,工程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我们来说,总体影响不大。”
今年的研发经费比去年将增长58亿美元
应对疫情危机,任正非表示公司可以采用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的方式,减少员工流动。此外,华为现在一部分国际合同都是扩容项目,在机房完成,通过软件提升来实现,并不需要在野外作业。所以,合同销售还可以继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采访中,任正非还表示,今年在计划上比去年还有一定规模的增长,今年的研发经费比去年将增长58亿美元,去年研发经费150亿美元左右,今年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这场疫情过去,人们更加体会到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应对疫情问题上也有很大价值,人们可能会加快网络建设。我们担心的是,我们没有那么多设备供应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