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战役不获全胜,我决不离开!

“精准扶贫战役不获全胜,我决不离开战场!”为了这句话,他在阿尺打嘎村一干就是4年;为了这句话,他吊着安了固定支架的胳膊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就是迪庆州精准扶贫先进工作者,维西县巴迪乡阿尺打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志荣。
图片
和志荣
“局长,我睁开眼睛是精准扶贫,闭着眼睛也是精准扶贫,我在医院待不住了。阿尺打嘎村有许多扶贫工作等着我去做,我心里发慌,我要求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上去。”4月12日,和志荣来到维西县交通局局长办公室,向局长高志雄提出请求。
“按照医嘱,你必须修养三个半月。到今天,你的手术才做了12天,不行!”高志雄坚决地说。
“局长,我在医院待着,心里总想着手头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吃不好睡不好。尽管受伤的手不能动,但我可以做入户宣传等工作,还是让我去阿尺打嘎村吧。”和志荣请求说。
在和志荣的再三请求下,高志雄同意了,但对和志荣提出一个要求:“你提前返岗,必须得到你的家人同意。”
“谢谢局长,我这就去做家里人的工作。”和志荣高兴地离开了高志雄的办公室。
图片
和志荣跟群众同劳动
和志荣家在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前妻去世后,和志荣与皆菊村共麻组的赵美菊组成新的家庭。赵美菊在家种地、养猪、照看孩子,和志荣是一家人的顶梁柱。
“老和出事的前一天,我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母亲病重,叫他来接母亲到县医院治病。”赵美菊说,但老和没有回来。
3月31日,维西县召开全县扶贫工作队长例会。第二天一早,和志荣驾车奔向阿尺打嘎村。出发前,他给赵美菊打电话说,叫她把母亲送到医院看病,自己实在没空,等忙过这一阵,自己再回来看望母亲。
当汽车行驶到洛打塘路段时,出事了,和志荣左肩锁严重骨粉碎性骨折。听到出车祸的消息,赵美菊连忙赶到县医院。她含着眼泪说:“这些年来,我家老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里去了,家里老人病了,他照顾不了,平日里家里的困难,他也帮不了。”
图片
和志荣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
4月19日,和志荣吊着胳膊回到阿尺打嘎村,村里的干部群众无不为之感动。
“老和在阿尺打嘎村一干就是4年,成了阿尺打嘎村的‘百事通’,问起建档立卡户的情况,他如数家珍。”阿尺打嘎村党总支书记和智平说,“他出车祸后一个周就打电话给我说,要提前来上班。我跟他说,要好好治病,有什么事情我们电话联系。他那种老黄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阿尺打嘎村干工作不容易,干好工作更不容易。阿尺打嘎,傈僳语意为“放羊子的地方”,是维西县的“北极”,西邻贡山县丙中洛,是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07人,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以上。
“在阿尺打嘎村的4年,驻村干部付出了不少,但收获很大,很有成就感。”在工作队长交流发言时,和志荣说:“我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阿尺打嘎村庄一天天美起来,群众的住房一天天好起来,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的阿尺打嘎村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摘掉贫困帽,和志荣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精准制定到户扶贫措施,倒排工期,带头抓好落实。作为第一书记,和志荣每月遍访贫困户一次,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就业、项目进度和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群众的冷暖全部装在他的心头。
“和志荣是我们局里最优秀的老同志。考虑到他家里负担重,去年我们想让他回来,但他不同意。他对我们说,精准扶贫战役不获全胜,我决不离开战场。”高志雄说。
通过补齐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小散弱等短板,阿尺打嘎村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也即将摘掉贫困帽子!
云南网记着 翟芯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