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减少,产量增加!内江出了个神奇的东西

普通油菜品种,采用传统耕种方式,平均亩产油菜籽约150公斤。而在位于东兴区石子镇谷嘴村的农业农村部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四川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科研示范基地,经测算,平均亩产可达201.8公斤。不仅如此,基地采用市农科院选育的优质油菜新品种“冠君油”,通过高密度种植和全机械化生产技术,实现了化肥农药“双减”绿色高效化生产。

这意味着,内江探索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新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未来,随着示范片面积不断拓展,还将为内江农业高质量发展、四川奋力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贡献力量。

抽样测算

亩产油菜籽平均增加50公斤

4月19日,谷雨时节。经过一个春天孕育的果实,开始迎来收获期。在东兴区石子镇谷嘴村,大片大片的油菜,挂着沉甸甸的果实,簇拥在田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等天气好转,就可以收菜籽了。”虽然还没有收获,但东兴区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兵已在憧憬着丰收图景。

东兴区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共有土地1000多亩,主要种植油菜和水稻。十多年来,洪兵种过很多品种的油菜,依靠传统播种、收获方式,亩产油菜籽约150公斤。与此同时,传统耕种方式要使用除草剂、复合肥,容易造成土地污染。

2019年,市农科院与东兴区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合作,引种市农科院选育的优质油菜新品种“冠君油”,打造四川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推广应用科研示范基地。示范基地面积205.3亩,选用“冠君油”品种,示范推广免耕稻草还田、化肥农药“双减”、全程机械化生产、病虫草害综合防控等技术。

这个春天,基地的油菜即将迎来首个丰收季。看着缀满果实的油菜在风中摇曳着的笨重枝丫,洪兵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前两次倒春寒,刮大风,周边油菜大片大片倒下,我们的油菜还坚挺着,我对今年丰产充满信心。”

洪兵的信心,还来自专家的现场测产和肯定。

当天,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来到谷嘴村,对基地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和新品种“冠君油”高产示范项目做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省、市两级农业科技专家以及西南大学教授齐聚内江,深入油菜田里,随机选取有代表性的田块3点抽样(每点1平方米),现场测产。

经过测算,每平方米角果数4393个,每果粒数19.4粒,千粒重4.17克,平均亩产油菜籽201.8公斤,比普通油菜品种亩产多50余公斤。

“一般油菜直播密度约1万株/亩左右,我们平均种植密度1.5-2.4万株/亩,最高比普通品种密1倍多。”市农科院油菜所所长王仕林说,“冠君油”具有抗倒性强、结实率高的特性,加上高密度种植控草,稻草还田改善土壤条件,以及机械化生产技术的运用,减少了复合肥和除草剂的使用,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

在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长江上游抗病育种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四川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推广应用项目技术首席科学家、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李浩杰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得益于油菜品种优,以及全程绿色生产技术的运用,“从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情况来看,目前的试验效果很好,超出了预期!”

市农科院探索的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科研+推广+新型主体”示范推广模式,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加大推广

未来示范片将扩至万亩

据了解,市农科院与东兴区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四川省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推广应用科研示范基地,是2019年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也是我省探索油菜产业提质增效重要科研项目。项目核心基地1100亩,分布于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和资阳市安岳县元坝镇,未来将辐射带动区域示范片面积1万亩以上。

李浩杰表示,四川作为农业大省,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生产效益相对不高。为此,我省大力选育、推广优质油菜品种,探索绿色高效生产模式,努力实现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值。上述项目由全省十家科研单位、20个生产县协同推广,内江基地是其中之一。

立足市场导向,近5年来,市农科院精心选育优质或专用型油菜新品种5个,其中“恒禾油998”“冠君油”“恒禾油001”推广种植面积近200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超1.5亿元,并呈上升趋势。

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黄跃成表示,未来,内江将与周边区域农技推广部门深度合作,择优选建示范基地,为我省油菜生产提质增效、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文图:张小丽

编辑:邵雪洋、钱兴梅